國際制裁下 多名寡頭和克林姆林宮親信反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2日訊】俄烏開戰一週,俄羅斯寡頭反對入侵烏克蘭的聲音亦趨強烈,他們在社交媒體發布呼籲和平的信息,上傳過去被謀殺的俄羅斯反對派人物的照片,也有的在報紙上撰寫社論敦促普京「停戰」。

當俄羅斯軍隊猛攻烏克蘭的城市時,這種反戰情緒可能並不令人驚訝,但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呼籲來自富有的俄羅斯人,包括與克林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億萬富翁。

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給全球富有的俄羅斯人帶來了衝擊,他們面臨的制裁威脅著他們在倫敦的豪宅、地中海遊艇和孩子在歐洲精英私立學校的學位。一些人已經開始試探性地發表意見,儘管這對於結束戰爭、或保護他們在歐美的資產財富非常有限。

「這是非常謹慎的步驟,但儘管如此,你可以看到他們已經在考慮未來,並試圖保護他們可以留下的東西。」《富有的俄羅斯人》一書的作者伊麗莎白•辛普弗斯爾(Elisabeth Schimpfössl)說。

拜登週二(3月1日)在國情咨文中告訴俄國寡頭:「我們正與我們的歐洲盟友一起尋找並扣押你們的遊艇、你們的豪華公寓、你們的私人飛機。我們正為你們的不義之財而采取行動。」

約翰遜說,英國將「撕掉那些支持普京發動戰爭的、長期隱藏者的面具。」

隨著俄烏局勢升級,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陸續宣布扣押部分寡頭的資產,並限制他們在境外銀行存放資金的權力,為此,一些富有的俄羅斯人本週早些時候開始表態反對戰爭。

週一,《倫敦晚旗報》在頭版發表了該報老闆、俄羅斯寡頭艾基尼•列別傑夫(Evgeny Lebedev)的聲明,標題是「普京總統,請停止這場戰爭」,旁邊是一張被炮火炸死的烏克蘭少女的照片。

列別傑夫在俄羅斯出生,是俄羅斯億萬富豪、前蘇聯KGB特工亞歷山大•列別傑夫(Alexander Lebedev)的兒子。列別傑夫與英國主要政治家關係密切,被首相約翰遜任命為議會上議院議員,他此前一直避免批評普京。

「作為一名俄羅斯公民,我懇請您阻止俄羅斯人殺害他們的烏克蘭兄弟姐妹。作為一個英國公民,我請求你把歐洲從戰爭中拯救出來。」列別傑夫在聲明中寫道。

《倫敦晚旗報》老闆、俄羅寡頭艾基尼•列別傑夫(Evgeny Lebedev)資料照。(Jeff Spicer/Getty Images)

其他三位俄羅斯商業大亨——金屬大亨奧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俄羅斯第二大信用卡提供商老闆奧列格•廷科夫(Oleg Tinkov)和俄國七大銀行寡頭米哈伊爾•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也敦促結束戰爭。三人都沒有直接提到普京。

德里帕斯卡被普遍認為是普京的盟友,他在Telegram上寫道:「和平非常重要」,結束戰爭的談判應該「儘快開始」。

廷科夫在Instagram上發帖:「現在每天都有無辜的人在烏克蘭死去,這難以想像,也難以令人接受。」

弗里德曼本週被歐盟列入制裁名單,出生在烏克蘭的他稱這場戰爭是一場「悲劇」,「應該儘快停止」,並抨擊了歐盟對他的製裁。但當被媒體要求批評普京時,他明顯感到不自在。他說:「幾十萬人在俄羅斯為我們工作。我不想發表任何有可能增加他們風險的評論。」

「在這裡對我們實施制裁只是給我們個人帶來巨大的壓力,」弗里德曼說。「我們根本沒有對政治決策產生任何影響。」

金屬大亨奧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Ilya Pitalev/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第二大信用卡提供商老闆奧列格•廷科夫(Oleg Tinkov)。(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俄羅斯商人、億萬富豪米哈伊爾·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 (Pavel Golovkin/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寡頭們改變戰爭進程的權力可能有限,而過去與普京鬧翻的寡頭們往往以流放、入獄或死亡告終。歐美官員也表示,普京的核心圈子非常小。

本週,監督俄羅斯1990年代私有化的資深寡頭阿納托利•丘拜斯(Anatoly Chubais)發布了一張鮑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照片,他是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人物,2015年在克林姆林宮附近被槍殺。即使沒有標題,這張照片也被視為莫斯科內部人士的有力聲明。

《富有的俄羅斯人》一書的作者辛普弗斯爾說,在嚴厲的制裁之下,俄羅斯寡頭們更難在境外過上「雙重生活」——一邊在克林姆林宮保持良好的形象,一邊在西方過著奢華的生活。

辛普弗斯爾表示,這場戰爭使「他們的手上都有血,儘管他們多數在西方生活,而被奪走這些東西(指奢華生活)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她表示,這些正在發表意見的寡頭在尋求一種平衡,「試圖不使普京過於生氣,同時考慮到俄羅斯總統執政期間以外的未來。」

近日,俄羅斯寡頭,金屬大亨、英格蘭球會切爾西俱樂部老闆羅曼•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甚至提出他能幫助調解俄烏和平。

阿布拉莫維奇是未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寡頭之一。美聯社稱,他與英國關係密切,也是普京的盟友,他的淨資產估計超過130億美元,他說他計劃將切爾西的管理權交給球隊的慈善基金會,試圖將其置於制裁範圍之外。

一位發言人說,阿布拉莫維奇「與烏克蘭方面聯繫,支持和平解決俄烏戰爭,此後他一直試圖提供幫助」。目前還不清楚他能提供什麼幫助。一些人認為此舉是為了將他的名字從英國的制裁名單中刪除。

資深寡頭阿納托利•丘拜斯(Anatoly Chubais,右)。(Alexey Niko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反腐敗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稱,與克林姆林宮有聯繫、或被指控腐敗的俄羅斯人,總計擁有價值15億英鎊(20億美元)的倫敦房產。

美國金融家和反腐敗運動家比爾•布朗德(Bill Browder)多年來一直為制裁俄羅斯奔走,他認為各國政府正在醒悟了,只有當各國政府對普京的個人財富下手時,普京才會被嚇住,其大部分的財富是難以捉摸的,據信是被關鍵盟友所持有。

「關鍵是必須讓他付出代價。如果他個人沒有任何代價,他就會繼續下去。」布勞德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