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等待踢出俄银行名单 分析:中共设法维持对俄贸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2日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周二(3月1日)宣布,随着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展开,它正在等待各国政府发布断开俄罗斯银行的名单。与此同时,中俄在能源、食品贸易和投资领域上的合作,正引发关注。

SWIFT周二在声明中说:“我们将始终遵守适用的制裁法律。我们正在与这些当局接触,以了解哪些实体将受到这些新制裁的约束。一旦我们收到法律指示,就会切断它们的联系。”

美国、欧盟、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英国周六(2月26日)发表联合声明,向俄罗斯追究责任,在未来几天内将部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从SWIFT中删除,并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限制措施。美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与盟友将商定将哪些银行踢出SWIFT,并优先考虑已被制裁的银行。此次制裁没有针对所有俄罗斯银行,指为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留下出路。

SWIFT支付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亦是最主要金融信息传输平台,切断一国金融机构与SWIFT之间的联系,等于切断其金融机构与全球银行系统间的联系,将无法跨境收付款,进而影响贸易。

一旦SWIFT完成剔除,俄罗斯将成为继伊朗、北韩之后,被踢出SWIFT的第三个国家。预计欧盟国家理事会将公布受影响的银行名单。该理事会没有立即对SWIFT的声明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国际清算机构Euroclear也宣布结束与俄罗斯和该国银行的联系。Euroclear表示,它将不再接受卢布作为结算货币,并立即停用其在莫斯科ING银行的账户。

交易平台Tradeweb也喊停有关俄罗斯的证券交易。

彭博社已经将俄罗斯主权债券、与俄罗斯银行VTB和Sberbank有关的证券标记为警告标签,称“制裁适用于此证券”。而主要的证券结算所,如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纽约的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和洲际交易所(ICE)都在本周宣布限制俄罗斯交易。

分析:中共设法维持对俄贸易

在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日渐遭国际孤立之际,莫斯科的新兴市场盟友正在探索继续进行贸易和融资的渠道。

据路透社分析,随着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断升级,中共正试图通过购买更多产品来抵消其邻国的一些痛苦,同时警惕自己误触制裁。但鉴于当前的制裁力度,中俄的贸易关系可能陷入风险,同时,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痛苦是直接的,因为卢布剧烈波动,贸易合同无法兑现。

莫斯科和北京此前寻求加强经济合作,目标在2024年使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并在上个月北京冬奥会期间再次公布新目标,盼双边贸易增长到2,500亿美元。

路透报导说,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稳步增长,食品贸易规模扩大,与此同时,制裁措施将使俄罗斯向中共寻求投资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进行融资。

本周,俄国能源巨头Gazprom宣布与中国石油签约,以兴建一条大规模的俄中天然气管道,并预计,新管道每年可向中国输送多达500亿立方米(1.77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食品方面,中共海关总署于俄国开战前夕发布公告指,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据了解,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小麦出口国,在此之前,由于检疫问题,中共仅允许俄罗斯从六个地区进口小麦。

美国威廉玛丽全球研究所(William & Mary’s Global Research Institute)国际发展研究实验室AidData表示,俄罗斯是迄今为止、北京最大的国有部门融资接受者。

咨询公司The Asia Group的高级顾问Han-Shen Lin说,面对制裁,中国银行可能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所有中国的银行都知道,美元的全球清算银行将询问中国的银行关于涉及制裁对象的交易情况,”Lin说。“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银行如何把受制裁交易与非受制裁交易区分开来,例如与能源有关的业务。”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