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等待踢出俄銀行名單 分析:中共設法維持對俄貿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2日訊】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週二(3月1日)宣布,隨著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展開,它正在等待各國政府發布斷開俄羅斯銀行的名單。與此同時,中俄在能源、食品貿易和投資領域上的合作,正引發關注。

SWIFT週二在聲明中說:「我們將始終遵守適用的制裁法律。我們正在與這些當局接觸,以了解哪些實體將受到這些新制裁的約束。一旦我們收到法律指示,就會切斷它們的聯繫。」

美國、歐盟、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和英國週六(2月26日)發表聯合聲明,向俄羅斯追究責任,在未來幾天內將部分「選定的」俄羅斯銀行從SWIFT中刪除,並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實施限制措施。美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與盟友將商定將哪些銀行踢出SWIFT,並優先考慮已被制裁的銀行。此次制裁没有針對所有俄羅斯銀行,指為歐盟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留下出路。

SWIFT支付系統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之一,亦是最主要金融信息傳輸平台,切斷一國金融機構與SWIFT之間的聯繫,等於切斷其金融機構與全球銀行系統間的聯繫,將無法跨境收付款,進而影響貿易。

一旦SWIFT完成剔除,俄羅斯將成為繼伊朗、北韓之後,被踢出SWIFT的第三個國家。預計歐盟國家理事會將公布受影響的銀行名單。該理事會沒有立即對SWIFT的聲明發表評論。

與此同時,國際清算機構Euroclear也宣布結束與俄羅斯和該國銀行的聯繫。Euroclear表示,它將不再接受盧布作為結算貨幣,並立即停用其在莫斯科ING銀行的帳戶。

交易平台Tradeweb也喊停有關俄羅斯的證券交易。

彭博社已經將俄羅斯主權債券、與俄羅斯銀行VTB和Sberbank有關的證券標記為警告標籤,稱「制裁適用於此證券」。而主要的證券結算所,如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紐約的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和洲際交易所(ICE)都在本週宣布限制俄羅斯交易。

分析:中共設法維持對俄貿易

在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日漸遭國際孤立之際,莫斯科的新興市場盟友正在探索繼續進行貿易和融資的渠道。

據路透社分析,隨著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不斷升級,中共正試圖通過購買更多產品來抵消其鄰國的一些痛苦,同時警惕自己誤觸制裁。但鑑於當前的制裁力度,中俄的貿易關係可能陷入風險,同時,對許多中國企業來說,痛苦是直接的,因為盧布劇烈波動,貿易合同無法兌現。

莫斯科和北京此前尋求加強經濟合作,目標在2024年使雙邊貿易額提高到2,000億美元,並在上個月北京冬奧會期間再次公布新目標,盼雙邊貿易增長到2,500億美元。

路透報導說,俄羅斯對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穩步增長,食品貿易規模擴大,與此同時,制裁措施將使俄羅斯向中共尋求投資機會,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對石油和天然氣項目進行融資。

本週,俄國能源巨頭Gazprom宣布與中國石油簽約,以興建一條大規模的俄中天然氣管道,並預計,新管道每年可向中國輸送多達500億立方米(1.77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

食品方面,中共海關總署於俄國開戰前夕發布公告指,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據了解,俄羅斯是全球主要小麥出口國,在此之前,由於檢疫問題,中共僅允許俄羅斯從六個地區進口小麥。

美國威廉瑪麗全球研究所(William & Mary’s Global Research Institute)國際發展研究實驗室AidData表示,俄羅斯是迄今為止、北京最大的國有部門融資接受者。

諮詢公司The Asia Group的高級顧問Han-Shen Lin說,面對制裁,中國銀行可能面臨更嚴格的審查。

「所有中國的銀行都知道,美元的全球清算銀行將詢問中國的銀行關於涉及制裁對象的交易情況,」Lin說。「令人感興趣的是,中國銀行如何把受制裁交易與非受制裁交易區分開來,例如與能源有關的業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