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2变异株在全球快速蔓延 全面开放或被迫延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被外界称为“隐形版Omicron”的BA.2变异株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有统计数据显示,这种变异株的感染病例的占比现已激增至三分之一以上,这加剧了专家们的意见分歧,可能会促使各国政府全面开放社会的时间推迟。

由一些较权威的医学科学家组建的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2日,Omicron变异株的亚型株BA.2已占样本总数的35%。这意味着这种变异株在全球的感染病例占比已超过了三分之一。

《华尔街日报》24日报导称,上述情况加剧了关于各国是否准备好全面重新开放的辩论。报导表示,这波Omicron疫情最近在欧洲和日本等地已达到顶峰,而美国的卫生部门正在研究,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是否会延长这波疫情浪潮的持续时间。

报导引述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家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专家们一方面在观察疫情达到峰值的上升速度,同时也在关注见顶后的下降情况如何。他说:“随着病例数的减少,我们还需观察病例数下降的速度是否放缓?还是会再次上升?”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2月初BA.2变异株在非洲的多个国家被发现,随后迅速在英国、印度、菲律宾和丹麦传播,到本月早些时候,这种变异株在这些国家已经超过了所有其他变种毒株,占测序病例的78%。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消息,现在已有74个国家发现了 BA.2 感染病例,而美国的47个州也已出现BA.2变异株感染病例。

研究人员已经确定,BA.2并不是最初的Omicron(即BA.1)的分支。研究人员说,它们都是从一个较早的变异中分裂出来的,由于BA.2在PCR测试中不像Omicron那样容易被检测出来,所以研究人员把这种变异株称为“隐形版的Omicron”。

最早发现这种变异株的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研究团队表示,奥密克戎BA.2亚型的传播速度高于BA.1亚型,但BA.2与BA.1所致的住院率与重症率并无显着差异。

然而,WHO的专家们却警告说,从日本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来看,应该持续对BA.2保持警戒。

近期,日本的BA.2感染病例正在明显增加。而日本东京大学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Omicron变异株相比,其亚型变异株BA.2不仅传播速度更快,而且也可能更易引发重症。

据报导,日本的研究人员分别以BA.2和BA.1病毒株感染仓鼠,结果发现感染BA.2的仓鼠病情更重,其肺部受损情况较为严重。研究者还发现,BA.2甚至可能规避疫苗产生的部分抗体,对一些治疗药物也具有抗药性。中和实验表明,疫苗诱导产生的一些免疫力虽然对BA.1起作用,对BA.2却不能同样起作用。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结果引起了一些国际专家的警觉。流行病学家Eric Feigl-Ding博士上周日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呼吁,世卫组织需要宣布奥密克戎BA.2新变种值得关注。

(推特网页截图)

目前,BA.2变体病毒在丹麦所有新发病例中占比高达90%,而丹麦奥尔堡大学的生物信息学家Mads Albertsen表示,BA.2在多个国家的传播率稳步上升,表明这种变异株比其它变种更具有增长优势。

流行病学家、丹麦COVID-19变异风险评估委员会主席Troels Lillebaek也表示,与BA.1感染相比,未接种疫苗、双重接种疫苗和加强接种的个体都更容易感染BA.2,而BA.2的增长优势意味着它可以延长Omicron的感染峰值,从而增加老年人和其他严重疾病高风险人群的感染概率。

不过,病毒专家们也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感染过Omicron病毒的人,其血液中的抗体有助于保护他们避免被BA.2感染。

针对这个现象,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毒学家Deborah Fuller表示,这表明尽管 BA.2 似乎比Omicron更具传染性和致病性,但它可能不会最终导致更具破坏性的COVID-19感染浪潮。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