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2變異株在全球快速蔓延 全面開放或被迫延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被外界稱為「隱形版Omicron」的BA.2變異株正在全球範圍內快速蔓延。有統計數據顯示,這種變異株的感染病例的占比現已激增至三分之一以上,這加劇了專家們的意見分歧,可能會促使各國政府全面開放社會的時間推遲。

由一些較權威的醫學科學家組建的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本月22日,Omicron變異株的亞型株BA.2已占樣本總數的35%。這意味著這種變異株在全球的感染病例佔比已超過了三分之一。

《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稱,上述情況加劇了關於各國是否準備好全面重新開放的辯論。報導表示,這波Omicron疫情最近在歐洲和日本等地已達到頂峰,而美國的衛生部門正在研究,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是否會延長這波疫情浪潮的持續時間。

報導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Maria Van Kerkhove表示,專家們一方面在觀察疫情達到峰值的上升速度,同時也在關注見頂後的下降情況如何。他說:「隨著病例數的減少,我們還需觀察病例數下降的速度是否放緩?還是會再次上升?」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2月初BA.2變異株在非洲的多個國家被發現,隨後迅速在英國、印度、菲律賓和丹麥傳播,到本月早些時候,這種變異株在這些國家已經超過了所有其他變種毒株,占測序病例的78%。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消息,現在已有74個國家發現了 BA.2 感染病例,而美國的47個州也已出現BA.2變異株感染病例。

研究人員已經確定,BA.2並不是最初的Omicron(即BA.1)的分支。研究人員說,它們都是從一個較早的變異中分裂出來的,由於BA.2在PCR測試中不像Omicron那樣容易被檢測出來,所以研究人員把這種變異株稱為「隱形版的Omicron」。

最早發現這種變異株的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研究團隊表示,奧密克戎BA.2亞型的傳播速度高於BA.1亞型,但BA.2與BA.1所致的住院率與重症率並無顯著差異。

然而,WHO的專家們卻警告說,從日本當前疫情的發展情況來看,應該持續對BA.2保持警戒。

近期,日本的BA.2感染病例正在明顯增加。而日本東京大學最近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與Omicron變異株相比,其亞型變異株BA.2不僅傳播速度更快,而且也可能更易引發重症。

據報導,日本的研究人員分別以BA.2和BA.1病毒株感染倉鼠,結果發現感染BA.2的倉鼠病情更重,其肺部受損情況較為嚴重。研究者還發現,BA.2甚至可能規避疫苗產生的部分抗體,對一些治療藥物也具有抗藥性。中和實驗表明,疫苗誘導產生的一些免疫力雖然對BA.1起作用,對BA.2卻不能同樣起作用。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結果引起了一些國際專家的警覺。流行病學家Eric Feigl-Ding博士上週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呼籲,世衛組織需要宣布奧密克戎BA.2新變種值得關注。

(推特網頁截圖)

目前,BA.2變體病毒在丹麥所有新發病例中佔比高達90%,而丹麥奧爾堡大學的生物信息學家Mads Albertsen表示,BA.2在多個國家的傳播率穩步上升,表明這種變異株比其它變種更具有增長優勢。

流行病學家、丹麥COVID-19變異風險評估委員會主席Troels Lillebaek也表示,與BA.1感染相比,未接種疫苗、雙重接種疫苗和加強接種的個體都更容易感染BA.2,而BA.2的增長優勢意味著它可以延長Omicron的感染峰值,從而增加老年人和其他嚴重疾病高風險人群的感染機率。

不過,病毒專家們也發現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感染過Omicron病毒的人,其血液中的抗體有助於保護他們避免被BA.2感染。

針對這個現象,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Deborah Fuller表示,這表明儘管 BA.2 似乎比Omicron更具傳染性和致病性,但它可能不會最終導致更具破壞性的COVID-19感染浪潮。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