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澳军机有权在自家水域监视中共军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在推动对2月17日的一起海上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之际,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说,澳洲侦察机受到中共军舰激光“威胁”时,正在执行分内任务。他拒绝对方有关飞机靠得太近的说法。

上周四(2月17日),两艘中共军舰正在澳洲专属经济区内航行,澳洲军方出动了一架P-8A波塞冬号(Poseidon)海上巡逻机监视中共舰艇,却遭到来自船上的激光照射。澳大利亚之后公布了两艘中共舰艇在其北海岸附近航行的照片。总理莫里森呼吁对激光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周二(2月22日),澳洲国防部表示,在激光事件发生后,飞机在相关水域中投放了声纳浮标。这些浮标可以帮助探测潜艇,而且这些监视装置不会造成航运危险。

“我们的侦察机完全有权利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内,密切关注人们在做什么。”莫里森向路透社表示。

在北京,当被问及莫里森的说法以及中共是否使用了军事级激光时,中共外交部称,澳大利亚曾多次使用侦察机对中共采取“挑衅行动”。

“我们坚决反对,并敦促澳方自我反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发布会上称。

澳洲国防部说,上周激光事件发生时,中共的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两栖运输船坞正在向东航行,穿过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阿拉弗拉海(Arafura Sea),然后穿过狭窄的托雷斯海峡(Torres Strait),进入澳洲东北海岸外的南太平洋边缘海——珊瑚海(Coral Sea)。

2022年2月17日,一架P-8A海神式反潜巡逻机,侦测到来自中共海军船只的激光。澳洲国防部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安全事件,这类行为可能危及生命。本图描绘中共船舰航行轨迹,包括它们进入阿拉弗拉海、通过托雷斯海峡,进入珊瑚海的航线。(澳大利亚国防部提供)

澳洲国防部表示,通过公开这一事件并向媒体提供船只图像,使中共军队的活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按照专家的说法,对目标发射激光,通常被军方理解为敌对行为。而武器级激光有可能对服役军人造成严重伤害,并可能损坏各种船舶和飞机系统。

澳洲:P-8A飞机在按规矩行事

周一,中共国防部称,澳洲侦察机在中共军舰附近投放了一个声纳浮标,并在距离舰队4公里(2.5英里)的地方飞行,称澳方的行为是“挑衅且危险”。

澳洲国防部表示,飞机是在以安全的方式行事,使用声纳浮标进行海上监视是普遍做法。这些装置可以收集船舶和潜艇的被动声学数据。

“在2月17日PLA-N(中共海军)船只将其激光对准P-8A飞机之前,没有使用声纳浮标。”该部周二说,“事件发生后使用了一些声纳浮标,但它们是在中共海军舰艇前方相当长的距离内投放到水中的。”

国防部说,在激光事件发生时,P-8A飞机距离中共海军舰艇7.7公里(4.8英里),而它飞得最近的地方是3.9公里(2.4英里),澳方说这是飞机目视检查船只的标准。

“澳方希望所有进入其海域的外国船只都能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澳洲的声明中说。

周二,莫里森另外宣布,澳大利亚将出资8.04亿澳元(5.78亿美元)购买无人机和直升机,并在南极洲建立移动站,以对这一地区进行监视。

他说,中共不同意澳洲在南极洲的这一做法,但澳洲对南极洲拥有42%的土地所有权,而北京想在这里开发资源。

他说:“我们需要在南极洲保持警惕,因为还有其它国家与我们有不同的目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