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夏奥维族火炬手遭判14年 只因观看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3日讯】北京冬奥新疆维族火炬手引发的争议尚未平息,又爆出消息指,曾在北京2008夏季奥运传递圣火的维吾尔族人阿不都热衣木正在服刑。他被指控观看了“反革命视频”,名字还被中共官方列入“恐怖分子嫌疑人”黑名单。此外,还有原维族火炬手在海外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冬奥

自由亚洲电台(RFA)英文网站消息称,新疆一名警察披露,曾为北京夏季奥运会传递圣火的维族火炬手阿迪力·阿不都热衣木(Adil Abdurehim),因被指控观看“反革命视频”而被判刑14年,现在已经被关押了5年。

据报导,现居挪威的维吾尔学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2月8日在推特上发文披露了阿不都热衣木已身陷囹圄的消息。他表示,阿不都热衣木和自己是亲戚,他是作为政治犯被判刑的。

阿尤普表示,之前他在打听他的兄弟埃尔金·阿尤普(Erkin Ayup)和侄女米赫拉·埃尔金(Mihray Erkin)被关押的情况时,还指望身为政府职员的阿不都热衣木能够借其职务之便帮助,但后来却得知阿不都热衣木本人也被捕了。

报导表示,去年有黑客从上海公安局获得了逾100万份文件及监控记录,其中一份中共官方拟定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上,有超过1万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大多数是维族人,包括数百名未成年人和老人。阿尤普披露,阿不都热衣木的名字也被列在相关黑名单上。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中国门户网站搜狐公布的一份2008年乌鲁木齐地区奥运火炬手名单显示,阿不都热衣木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化体育局人员,他掌握汉语、俄语、英语等语言,熟悉文化、体育工作。

根据这份名单上的介绍,阿不都热衣木曾先后参与过自治区十运会、十一运会、民运会、乌市首届运动会等活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300余场, 2006年曾赴韩国代队参加友好城市演出,同年还获得了乌鲁木齐市所谓“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称号和“打黄、打非先进个人”称号。

正因为拥有上述资历,阿不都热衣木在2008年成为了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手。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几年后阿不都热衣木竟然成为中共黑名单上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被判刑入狱。

同样曾经在2008年被选中传递奥运圣火的吐尔克·雅尔昆(Kamalturk Yalqun),现在也成为了一名维权活动人士。现旅居美国波士顿的雅尔昆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冬奥会。他坦言,“在我看来,这些奥运会好像已经不能推动全球公民意识和体育精神向前发展。”

雅尔昆回忆说,当初年仅17岁的他也曾经为能参加中国首次举办的奥运会而感到骄傲,但当他的父亲被抓捕后,那些荣誉感就全都消失了。

雅尔昆的父亲是一名维吾尔文学书籍编辑,2016年被捕时,警方指控他意图“颠覆政权”,之后他被判处15年监禁。

雅尔昆2014年前往美国读研,之后就一直留在美国,并成为了一名维权活动人士,经常在波士顿参加抗议中共政府的活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