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夏奧維族火炬手遭判14年 只因觀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北京冬奧新疆維族火炬手引發的爭議尚未平息,又爆出消息指,曾在北京2008夏季奧運傳遞聖火的維吾爾族人阿不都熱衣木正在服刑。他被指控觀看了「反革命視頻」,名字還被中共官方列入「恐怖分子嫌疑人」黑名單。此外,還有原維族火炬手在海外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

自由亞洲電台(RFA)英文網站消息稱,新疆一名警察披露,曾為北京夏季奧運會傳遞聖火的維族火炬手阿迪力·阿不都熱衣木(Adil Abdurehim),因被指控觀看「反革命視頻」而被判刑14年,現在已經被關押了5年。

據報導,現居挪威的維吾爾學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2月8日在推特上發文披露了阿不都熱衣木已身陷囹圄的消息。他表示,阿不都熱衣木和自己是親戚,他是作為政治犯被判刑的。

阿尤普表示,之前他在打聽他的兄弟埃爾金·阿尤普(Erkin Ayup)和侄女米赫拉·埃爾金(Mihray Erkin)被關押的情況時,還指望身為政府職員的阿不都熱衣木能夠借其職務之便幫助,但後來卻得知阿不都熱衣木本人也被捕了。

報導表示,去年有黑客從上海公安局獲得了逾100萬份文件及監控記錄,其中一份中共官方擬定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單上,有超過1萬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大多數是維族人,包括數百名未成年人和老人。阿尤普披露,阿不都熱衣木的名字也被列在相關黑名單上。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中國門戶網站搜狐公布的一份2008年烏魯木齊地區奧運火炬手名單顯示,阿不都熱衣木是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文化體育局人員,他掌握漢語、俄語、英語等語言,熟悉文化、體育工作。

根據這份名單上的介紹,阿不都熱衣木曾先後參與過自治區十運會、十一運會、民運會、烏市首屆運動會等活動,組織開展文化活動300餘場, 2006年曾赴韓國代隊參加友好城市演出,同年還獲得了烏魯木齊市所謂「愛國擁軍先進個人」稱號和「打黃、打非先進個人」稱號。

正因為擁有上述資歷,阿不都熱衣木在2008年成為了北京夏季奧運會的火炬手。不過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幾年後阿不都熱衣木竟然成為中共黑名單上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被判刑入獄。

同樣曾經在2008年被選中傳遞奧運聖火的吐爾克·雅爾昆(Kamalturk Yalqun),現在也成為了一名維權活動人士。現旅居美國波士頓的雅爾昆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會。他坦言,「在我看來,這些奧運會好像已經不能推動全球公民意識和體育精神向前發展。」

雅爾昆回憶說,當初年僅17歲的他也曾經為能參加中國首次舉辦的奧運會而感到驕傲,但當他的父親被抓捕後,那些榮譽感就全都消失了。

雅爾昆的父親是一名維吾爾文學書籍編輯,2016年被捕時,警方指控他意圖「顛覆政權」,之後他被判處15年監禁。

雅爾昆2014年前往美國讀研,之後就一直留在美國,並成為了一名維權活動人士,經常在波士頓參加抗議中共政府的活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