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印太战略 誓言制衡中共 维护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2日讯】美国2月11日公布一份印太地区战略,誓言向印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外交与安全资源,与盟友加强合作抗衡中共,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综合媒体报导,白宫公布的题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战略审议文件中说,美国将聚焦从南亚到太平洋诸岛的印太地区所有角落,以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长期存在和承诺。

文件说:“我们在未来十年的集体努力将决定中国(中共)能否改变印太和世界的规则,过去印太地区一直从这些规则中受益。”

美国在这份文件中誓言要将联盟关系现代化,加强新兴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对地区性的组织进行投资。

文件特别强调了“一个强大的印度”作为合作伙伴在一个积极的地区愿景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件表示,美国将寻求“通过一个牢固和互相加强的联盟网络”而打造“自由与开放的印太”。

文件提到,按照一项今后12到24个月的行动计划,华盛顿将“有意义地扩大”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屿的外交存在,并优先考虑与太平洋岛国的关键谈判。这些谈判涉及美国的军事准入,过去一年来似乎陷入停顿。

文件说:“我们将聚焦印太安全援助,包括建立海洋能力和海域意识。”

在台湾问题上,这份文件说,华盛顿将与印太地区内外的伙伴合作,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这份文件重申美国计划在2022年初推出“印太经济框架”,希望这项行动倡议能部分填补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退出该地区多边贸易框架留下的空白。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们说,这份文件并不包含拜登行政当局更广泛的中国战略。

他说:“我们的中国战略在范围上是全球性的。美国认识到印太是一个竞争尤其激烈的地区。

在美国公布印太战略文件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在对印太地区进行访问。

外界认为,在乌克兰与台湾两大危机同时出现的状况下,美国此举表明美国对印太地区的重视程度。

中共和俄罗斯领导人4日在北京会晤,宣布双方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模式。

双方的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

外界认为,中俄领导人的声明意在共同反对美国,建立一个基于他们自己对人权和民主解释的新国际秩序。

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附近集结了十余万重兵,而且还在增兵。布林肯11日警告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随时开始,包括在北京冬奥会期间。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