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印太戰略 誓言制衡中共 維護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2日訊】美國2月11日公布一份印太地區戰略,誓言向印太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與安全資源,與盟友加強合作抗衡中共,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綜合媒體報導,白宮公布的題為《美國印太戰略》的戰略審議文件中說,美國將聚焦從南亞到太平洋諸島的印太地區所有角落,以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長期存在和承諾。

文件說:「我們在未來十年的集體努力將決定中國(中共)能否改變印太和世界的規則,過去印太地區一直從這些規則中受益。」

美國在這份文件中誓言要將聯盟關係現代化,加強新興的合作夥伴關係,並對地區性的組織進行投資。

文件特別強調了「一個強大的印度」作為合作夥伴在一個積極的地區願景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文件表示,美國將尋求「通過一個牢固和互相加強的聯盟網絡」而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

文件提到,按照一項今後12到24個月的行動計劃,華盛頓將「有意義地擴大」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嶼的外交存在,並優先考慮與太平洋島國的關鍵談判。這些談判涉及美國的軍事准入,過去一年來似乎陷入停頓。

文件說:「我們將聚焦印太安全援助,包括建立海洋能力和海域意識。」

在台灣問題上,這份文件說,華盛頓將與印太地區內外的夥伴合作,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這份文件重申美國計劃在2022年初推出「印太經濟框架」,希望這項行動倡議能部分填補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退出該地區多邊貿易框架留下的空白。

美國的一位高級官員對記者們說,這份文件並不包含拜登行政當局更廣泛的中國戰略。

他說:「我們的中國戰略在範圍上是全球性的。美國認識到印太是一個競爭尤其激烈的地區。

在美國公布印太戰略文件的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正在對印太地區進行訪問。

外界認為,在烏克蘭與台灣兩大危機同時出現的狀況下,美國此舉表明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重視程度。

中共和俄羅斯領導人4日在北京會晤,宣布雙方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

雙方的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外界認為,中俄領導人的聲明意在共同反對美國,建立一個基於他們自己對人權和民主解釋的新國際秩序。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了十餘萬重兵,而且還在增兵。布林肯11日警告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隨時開始,包括在北京冬奧會期間。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