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升级 俄白举行“联盟决心-2022”军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周四(2月10日),俄罗斯与邻国白俄罗斯开启为期10天的“联盟决心-2022”(Allied Resolve 2022)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继续在与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大规模集结军队,俄乌局势依然紧张。

北约表示,约有3万名俄罗斯军队在白俄罗斯参加演习,北约称此次演习是冷战以来俄罗斯在白俄罗斯的最大部署。

这次军事演习是作为测试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反应力量第二阶段的一部分而举行的。目前还没有披露有多少部队参加演习,第一阶段(“战备”阶段)已于1月初开始,“活跃阶段”将于本周四开始。

演习将在白俄罗斯的西部和南部边境进行,演习中会使用S-400 Triumf防空导弹系统。白俄罗斯西部和北部分别与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接壤,南部与乌克兰接壤。

此次演习被广泛认为是俄罗斯的一次实力展示。俄罗斯表示,这些演习的主要目的是练习如何击退“外部侵略”,演习举行之时,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的各个据点仍驻扎有10万名俄罗斯军队。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公开表示,鉴于北约部队驻扎在波罗的海和波兰,这些演习的目的是让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部队做好准备,以应对来自欧洲的潜在军事对抗。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三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计划参加在白俄罗斯举行的演习。当被问及演习的规模时,他表示,这些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面临比以前更严重的“威胁”的情况下,进行的“严肃的联合演习”。

美国对白俄军演表示关切。白宫周三表示,它认为军事演习绝对“更像是一种升级,而不是一种降级”的行动。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1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演习的掩护下进行了部队和军事硬件的部署,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整合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部队。

“这些都是能力很强、做好战斗准备的部队,而且……这些部署没有任何透明度。所以当然,这增加了我们的担忧。它增加了紧张局势,而不是缓和(局势)。这实际上是在更多的国家部署更多的部队和更多的军力。”斯托尔滕贝格说。

俄罗斯为这些演习以及在乌克兰边境的部队部署进行了辩护,称其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随意调动其部队。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报导,演习的范围可能比以前更大,局势要紧张得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

克里姆林宫方面周二表示,演习结束后俄罗斯军队将离开白俄罗斯,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