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升級 俄白舉行「聯盟決心-2022」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週四(2月10日),俄羅斯與鄰國白俄羅斯開啟為期10天的「聯盟決心-2022」(Allied Resolve 2022)聯合軍事演習,俄羅斯繼續在與烏克蘭的邊境地區大規模集結軍隊,俄烏局勢依然緊張。

北約表示,約有3萬名俄羅斯軍隊在白俄羅斯參加演習,北約稱此次演習是冷戰以來俄羅斯在白俄羅斯的最大部署。

這次軍事演習是作為測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聯盟國反應力量第二階段的一部分而舉行的。目前還沒有披露有多少部隊參加演習,第一階段(「戰備」階段)已於1月初開始,「活躍階段」將於本週四開始。

演習將在白俄羅斯的西部和南部邊境進行,演習中會使用S-400 Triumf防空導彈系統。白俄羅斯西部和北部分別與波蘭以及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接壤,南部與烏克蘭接壤。

此次演習被廣泛認為是俄羅斯的一次實力展示。俄羅斯表示,這些演習的主要目的是練習如何擊退「外部侵略」,演習舉行之時,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的各個據點仍駐紮有10萬名俄羅斯軍隊。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公開表示,鑒於北約部隊駐紮在波羅的海和波蘭,這些演習的目的是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部隊做好準備,以應對來自歐洲的潛在軍事對抗。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三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沒有計劃參加在白俄羅斯舉行的演習。當被問及演習的規模時,他表示,這些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面臨比以前更嚴重的「威脅」的情況下,進行的「嚴肅的聯合演習」。

美國對白俄軍演表示關切。白宮週三表示,它認為軍事演習絕對「更像是一種升級,而不是一種降級」的行動。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1月2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在演習的掩護下進行了部隊和軍事硬件的部署,同時在很大程度上整合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部隊。

「這些都是能力很強、做好戰鬥準備的部隊,而且……這些部署沒有任何透明度。所以當然,這增加了我們的擔憂。它增加了緊張局勢,而不是緩和(局勢)。這實際上是在更多的國家部署更多的部隊和更多的軍力。」斯托爾滕貝格說。

俄羅斯為這些演習以及在烏克蘭邊境的部隊部署進行了辯護,稱其有權在自己的領土上隨意調動其部隊。

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報導,演習的範圍可能比以前更大,局勢要緊張得多。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威脅」。

克里姆林宮方面週二表示,演習結束後俄羅斯軍隊將離開白俄羅斯,但沒有給出具體時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