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夺金 德国女选手:离境再评论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德国选手盖森柏格(Natalie Geisenberger)获得北京冬奥单人雪橇金牌,她去年曾对中国测试赛的状况提出批评。但她在2月9日表示,她会等到离境后再对中共发表评论。

路透社报导,34岁的盖森伯格去年11月曾批评中共测试赛的状况,当时还犹豫是否要飞到北京参赛。她在9日时说,当她还在中国时,她不会对中共发表任何评论。

报导表示,盖森伯格将在3天后离开。

北京冬季奥运2月4日开幕,迄今尚未有人提及中国的人权议题,记者问到是否对此感到意外时,盖森伯格回答,会不会对人权发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盖森伯格8日在女子单人雪橇夺金,完成冬奥三连霸。她9日在记者会上说:“必须小心注意发言的时间点与地点。”

盖森伯格强调自己在中国期间不会发表任何评论,她表示,“我回国之后,可能有更多的事要说,但在这里我不会发言。”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运动员可在记者会或选手村提及政治或社会议题,也能在比赛场所上比手势,前提是不会干扰参赛者或让人感到不尊重,但在颁奖台上不行。

人权组织一直以来不断批评国际奥委会将这次冬奥主办权交到中国(中共)手上,理由是不满中共对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的人权迫害,美国认定中共这种迫害行为构成种族灭绝。

此前,1月27日,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发联合声明,谴责中共迫害人权,呼吁对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里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东道国正在犯下违反国际法的严重罪行,冬奥会不可能办成国际奥委声称的‘向善的力量’。”

声明说,中共一直在对维吾尔人、藏人、少数民族和所有独立信仰团体的宗教信徒进行大规模虐待。他们通过迫害人权活动家、女权主义者、律师、记者等人,扼杀了独立的“公民社会”。

声明还指责说,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赞助商,如Airbnb、阿里巴巴、安联、阿托斯、可口可乐、英特尔、欧米茄、宝洁、三星等没有履行其人权尽职调查责任。

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对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以抗议中共迫害人权。

此外,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立陶宛、英国在内的多个政府也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