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砍树丢官”后颁新规 砍一棵树最高罚50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广州市日前发布新规,擅自砍伐古树名木的,最高可处每株50万元人民币罚款。这是“砍树丢官”事件后,当地颁布的一项新规定。

广州官方首先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古树名木扩大了控制保护范围,建设单位在古树名木、被确定为古树后续资源的树木控制保护范围内施工,应当制定避让和保护措施,控制保护范围由树冠边缘外3米扩宽到5米。

征求意见稿表示,禁止在古树名木或者被确定为古树后续资源的树木上捆绑影响正常生长的物件,擅自砍伐更会每株最高被处罚50万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4日,《星岛日报》独家爆料称,广州市内老榕树被大批砍伐,书记市长齐下台。

报导称,广州书记市长齐下台,与去年底以来,广州市内老榕树被大批砍伐、迁移,引起民众不满有关。榕树是华南乡土树种,遮阴效果好,广泛用于园林和道路绿化。

去年12月3日,广州市第15届人大常委会接受温国辉辞去市长职务,同时任命郭永航为广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同日,张硕辅被免去广州市委书记职务,由林克庆接任。

知名自媒体《财经冷眼》在第685期分析,作为副省级的城市,一把手书记和二把手市长同一天被撤换,非同寻常。“除非是发生了什么天大的事情,失职或者是连带责任,否则不会同时被换掉”。

他认为,因砍伐榕树导致撤换两名副省级官员的说法“不靠谱到家了”,“中共的官员什么时候这么容易被老百姓告个状就给扳倒了?”

《财经冷眼》节目中说,“到他们(温国辉张硕辅)这个级别的官员,一般的贪腐都动不了,除非是政治站队出问题。”而且是两人同一天,这不符合中共政治体制的规则,唯一的解释就是撤换背后另有原因。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