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砍樹丟官」後頒新規 砍一棵樹最高罰5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廣州市日前發布新規,擅自砍伐古樹名木的,最高可處每株50萬元人民幣罰款。這是「砍樹丟官」事件後,當地頒布的一項新規定。

廣州官方首先發布徵求意見稿,對古樹名木擴大了控制保護範圍,建設單位在古樹名木、被確定為古樹後續資源的樹木控制保護範圍內施工,應當制定避讓和保護措施,控制保護範圍由樹冠邊緣外3米擴寬到5米。

徵求意見稿表示,禁止在古樹名木或者被確定為古樹後續資源的樹木上捆綁影響正常生長的物件,擅自砍伐更會每株最高被處罰50萬元人民幣。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12月4日,《星島日報》獨家爆料稱,廣州市內老榕樹被大批砍伐,書記市長齊下台。

報導稱,廣州書記市長齊下台,與去年底以來,廣州市內老榕樹被大批砍伐、遷移,引起民眾不滿有關。榕樹是華南鄉土樹種,遮陰效果好,廣泛用於園林和道路綠化。

去年12月3日,廣州市第15屆人大常委會接受溫國輝辭去市長職務,同時任命郭永航為廣州市副市長、代理市長。同日,張碩輔被免去廣州市委書記職務,由林克慶接任。

知名自媒體《財經冷眼》在第685期分析,作為副省級的城市,一把手書記和二把手市長同一天被撤換,非同尋常。「除非是發生了什麼天大的事情,失職或者是連帶責任,否則不會同時被換掉」。

他認為,因砍伐榕樹導致撤換兩名副省級官員的說法「不靠譜到家了」,「中共的官員什麼時候這麼容易被老百姓告個狀就給扳倒了?」

《財經冷眼》節目中說,「到他們(溫國輝張碩輔)這個級別的官員,一般的貪腐都動不了,除非是政治站隊出問題。」而且是兩人同一天,這不符合中共政治體制的規則,唯一的解釋就是撤換背後另有原因。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