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香港新闻自由 22国发联合声明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香港当局搜查独立媒体“立场新闻”办公室及逮捕其员工后,美国和英国等20多个媒体自由联盟成员国2月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和中共当局打压香港新闻自由及独立媒体深表关切。

据美国之音报导,联合声明指出,自2020年6月中共实施《国安法》以来,当局打压香港的独立媒体。这侵蚀了《基本法》阐明的受到保护的权利和自由,并破坏了中国按照《中英联合声明》所应尽的义务。

声明表示,这还造成香港当地独立媒体几乎消失殆尽。通过打压香港的人权、言论自由和观点与信息的自由流通和交换,进一步破坏了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及信心。

声明还说:“一个稳定与繁荣并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的香港应当符合每个人的利益。我们敦促香港和中共当局依照《基本法》和中国按照《中英联合声明》的义务,尊重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媒体自由联盟成立于2019年7月,宗旨是各国合作推动媒体自由和保护记者安全并对那些伤害履行本职的记者的人进行追责。

发表联合声明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芬兰、德国、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荷兰、新西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瑞士、英国和美国。

香港警方去年12月29日,突袭独立媒体“立场新闻”办公室,冻结其6100万港元资产,并以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逮捕包括“立场新闻”前总编钟沛权、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和加拿大公民、艺人何韵诗在内的6人,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震惊。随后“众新闻”因担心员工安全而自行关闭。

去年12月29日,加拿大18家民间团体于当晚发布联合声明,谴责中共打压香港人权及言论自由,呼吁加拿大政府及国际社会谴责中共暴行。

港加联会长冯玉兰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对加拿大政府的迅速反应表示欢迎,但是她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只发声明是远远不够的,香港特区政府或者是中共都会无动于衷。“加拿大和国际社会必须针对这一严重违反《基本法》、打击香港新闻自由的行动采取全方位的惩罚性政策,否则,中共不会停止这种政治的打压”。

冯玉兰认为,“立场新闻”只不过是实践了作为独立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守住真相、说真话。而这正是专制政权眼中最不可以接受的行为。所以这次行动、还有他们提出的指控是非常猖狂、荒谬的,是进一步制造白色恐怖,进一步打压香港仅存的一丁点自由的空间。

冯玉兰表示,对“立场新闻”的打压是上次打压《苹果日报》的升级,如果国际社会对此保持沉默,不采取强有力的反应,她相信这种打击的对象,还不止是《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还可能扩展到所有常驻在香港的外国媒体,也会扩展到所有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最终香港可能就变成一个沉默无声的没有围墙的大监狱。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