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香港新聞自由 22國發聯合聲明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香港當局搜查獨立媒體「立場新聞」辦公室及逮捕其員工後,美國和英國等20多個媒體自由聯盟成員國2月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和中共當局打壓香港新聞自由及獨立媒體深表關切。

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聲明指出,自2020年6月中共實施《國安法》以來,當局打壓香港的獨立媒體。這侵蝕了《基本法》闡明的受到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並破壞了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所應盡的義務。

聲明表示,這還造成香港當地獨立媒體幾乎消失殆盡。通過打壓香港的人權、言論自由和觀點與信息的自由流通和交換,進一步破壞了香港在國際社會的聲譽及信心。

聲明還說:「一個穩定與繁榮並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的香港應當符合每個人的利益。我們敦促香港和中共當局依照《基本法》和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的義務,尊重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媒體自由聯盟成立於2019年7月,宗旨是各國合作推動媒體自由和保護記者安全並對那些傷害履行本職的記者的人進行追責。

發表聯合聲明的國家有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芬蘭、德國、冰島、愛爾蘭、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新西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瑞士、英國和美國。

香港警方去年12月29日,突襲獨立媒體「立場新聞」辦公室,凍結其6100萬港元資產,並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為由,逮捕包括「立場新聞」前總編鐘沛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和加拿大公民、藝人何韻詩在內的6人,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震驚。隨後「眾新聞」因擔心員工安全而自行關閉。

去年12月29日,加拿大18家民間團體於當晚發布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打壓香港人權及言論自由,呼籲加拿大政府及國際社會譴責中共暴行。

港加聯會長馮玉蘭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對加拿大政府的迅速反應表示歡迎,但是她表示,按照以往經驗,只發聲明是遠遠不夠的,香港特區政府或者是中共都會無動於衷。「加拿大和國際社會必須針對這一嚴重違反《基本法》、打擊香港新聞自由的行動採取全方位的懲罰性政策,否則,中共不會停止這種政治的打壓」。

馮玉蘭認為,「立場新聞」只不過是實踐了作為獨立媒體應該承擔的責任——守住真相、說真話。而這正是專制政權眼中最不可以接受的行為。所以這次行動、還有他們提出的指控是非常猖狂、荒謬的,是進一步製造白色恐怖,進一步打壓香港僅存的一丁點自由的空間。

馮玉蘭表示,對「立場新聞」的打壓是上次打壓《蘋果日報》的升級,如果國際社會對此保持沉默,不採取強有力的反應,她相信這種打擊的對象,還不止是《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還可能擴展到所有常駐在香港的外國媒體,也會擴展到所有網絡媒體和社交媒體平台,最終香港可能就變成一個沉默無聲的沒有圍牆的大監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