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捐近150亿元股票 破财保平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中共整肃科技公司后,又提出“共同富裕”。日前,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创办人刘强东捐出价值近15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分析认为,刘强东变相响应中共当局的“共同富裕”以保平安。

2月2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将捐出约62,376,643股B类普通股,用于教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

当日美股收盘,京东集团股价报收为73.21美元,本次捐赠股票价值近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49亿元。

京东财报显示,刘强东个人持有京东集团4.22亿股,占股13.48%。这次捐股后,刘强东持股数缩水至约3.6亿股。

路透社当日报导,京东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公告中说,刘强东计划捐赠6240万股的股票。

报导称,刘强东此举,可能是针对中共政府“共同富裕”大旗与打击大型科技企业一系列行动的回应。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者冯崇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京东集团此番捐赠的接收方成谜,不排除是主动向党交钱保平安的动作。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2021年8月提出“共同富裕”口号,被认为是“打土豪分田地”的升级版。当局同时加强对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科技巨头的审查。各大科技巨头为保平安纷纷掏腰包。

除了京东、腾讯、美团外,拼多多、小米等科技巨擘也都曾宣布捐钱或捐股票。

中共打压大型科技企业期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去年宣布退休前、向中国龙岩市捐赠5亿元,美团创办人兼CEO王兴同年捐赠价值约22.7亿美元(约160亿元人民币)的股份;今年4月,腾讯捐赠500亿元人民币,均称用于教育。

刘强东已于去年9月交棒、退出日常营运,由京东零售部门执行长徐雷升任总裁。

(记者李劲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