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捐近150億元股票 破財保平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中共整肅科技公司後,又提出「共同富裕」。日前,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捐出價值近150億元人民幣的股票。分析認為,劉強東變相響應中共當局的「共同富裕」以保平安。

2月2日晚間,京東集團發公告稱,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將捐出約62,376,643股B類普通股,用於教育、環保等社會公益事業。

當日美股收盤,京東集團股價報收為73.21美元,本次捐贈股票價值近2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149億元。

京東財報顯示,劉強東個人持有京東集團4.22億股,占股13.48%。這次捐股後,劉強東持股數縮水至約3.6億股。

路透社當日報導,京東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公告中說,劉強東計劃捐贈6240萬股的股票。

報導稱,劉強東此舉,可能是針對中共政府「共同富裕」大旗與打擊大型科技企業一系列行動的回應。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者馮崇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京東集團此番捐贈的接收方成謎,不排除是主動向黨交錢保平安的動作。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2021年8月提出「共同富裕」口號,被認為是「打土豪分田地」的升級版。當局同時加強對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科技巨頭的審查。各大科技巨頭為保平安紛紛掏腰包。

除了京東、騰訊、美團外,拼多多、小米等科技巨擘也都曾宣布捐錢或捐股票。

中共打壓大型科技企業期間,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去年宣布退休前、向中國龍巖市捐贈5億元,美團創辦人兼CEO王興同年捐贈價值約22.7億美元(約160億元人民幣)的股份;今年4月,騰訊捐贈500億元人民幣,均稱用於教育。

劉強東已於去年9月交棒、退出日常營運,由京東零售部門執行長徐雷升任總裁。

(記者李勁風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