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诸多问题挨批 法媒称“被诅咒的奥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由于中共当局极端化的防疫与维安措施,以及对言论自由的限制,令各国选手都面临比以往更多的挑战。同时,北京冬奥会实际费用远超预算,以及大规模人工造雪的弊端等问题,也广受外界诟病。有法国媒体日前针对这些问题发文,直言北京冬奥是“被诅咒的奥运”。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法国媒体《重点周刊》(Le Point) 1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被诅咒的奥运”的文章。该文形容北京冬奥会是历史上“气氛最冰冷的冬奥”,不仅是因为这场赛事遭到多个国家的外交抵制,连中国民众也因无法买票进场观赛而意兴阑珊,而且中共当局举办这场赛事,从费用、环保、抗疫到人权问题,都在国际上遭到批评。

这篇文章表示,中共当局不计代价地决意要在北京举办冬奥会,只是为了庆祝并展示其权力。文章引述法国参议员葛托兰(André Gattolin)的观点称,“奥林匹克精神不再是存在目的,而是彰显了中国(中共)想让北京成为世界中心的企图”。

这篇文章还针对费用、环保、人权等多个在国际上广受诟病的问题,对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提出了批评。

文章指出,北京冬奥会曾以低预算为卖点,最后却背道而驰。中共政府最初申报举办北京冬奥会时,提出的预算仅为14亿欧元。然而,据美国媒体“商业内幕”(Insider)发布的调查报导,中共当局的账单上实际少列了好几笔建设开销,真正的花费金额是预算的24倍,高达340亿欧元。

由于近期在中国多个省市发生了新一轮中共肺炎疫情并不断蔓延,中共政府采取了极端严格的“清零式”防疫策略。文章指出,这不仅让本国民众受到很多限制和影响,到北京参加比赛的各国选手也受到诸多限制,以至于有法国选手表示,自己在北京的行动遭到工作人员或警方监看,“感觉自己被视为危险罪犯”。

文章还提到,北京的自然降雪量不足,导致这场赛事成为史上首场使用100%人造雪的冬季奥运会。而北京当局为此制造了近1.85亿公升的人造雪,这种做法遭到环保人士的批评。

无独有偶,美国媒体也有报导指出,今年北京冬奥几乎都用人造雪,这不仅意味着要花费大量的水和电资源,而且由于人造雪比较偏硬,滑行的速度更快也更危险,因此选手们在人造雪上比赛也更容易摔伤。

此外,2022北京冬奥一直笼罩在中共迫害人权的乌云下。一方面,由于中共在国内对维吾尔族实行种族灭绝政策等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纽西兰、日本以及欧洲的荷兰、丹麦与立陶宛等国,已经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或宣布不派官员出席。

另一方面,中共当局又发布公告,要求各国参赛运动员在北京参赛期间,不得提及中国(中共)的人权问题等敏感话题,否则将予以报复。参赛运动员们迫于无奈只得噤声,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的这项要求十分无理,因为政治中立与限制运动员发表意见毫无关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