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諸多問題挨批 法媒稱「被詛咒的奧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由於中共當局極端化的防疫與維安措施,以及對言論自由的限制,令各國選手都面臨比以往更多的挑戰。同時,北京冬奧會實際費用遠超預算,以及大規模人工造雪的弊端等問題,也廣受外界詬病。有法國媒體日前針對這些問題發文,直言北京冬奧是「被詛咒的奧運」。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法國媒體《重點週刊》(Le Point) 1月3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被詛咒的奧運」的文章。該文形容北京冬奧會是歷史上「氣氛最冰冷的冬奧」,不僅是因為這場賽事遭到多個國家的外交抵制,連中國民眾也因無法買票進場觀賽而意興闌珊,而且中共當局舉辦這場賽事,從費用、環保、抗疫到人權問題,都在國際上遭到批評。

這篇文章表示,中共當局不計代價地決意要在北京舉辦冬奧會,只是為了慶祝並展示其權力。文章引述法國參議員葛托蘭(André Gattolin)的觀點稱,「奧林匹克精神不再是存在目的,而是彰顯了中國(中共)想讓北京成為世界中心的企圖」。

這篇文章還針對費用、環保、人權等多個在國際上廣受詬病的問題,對中共當局的所作所為提出了批評。

文章指出,北京冬奧會曾以低預算為賣點,最後卻背道而馳。中共政府最初申報舉辦北京冬奧會時,提出的預算僅為14億歐元。然而,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Insider)發布的調查報導,中共當局的帳單上實際少列了好幾筆建設開銷,真正的花費金額是預算的24倍,高達340億歐元。

由於近期在中國多個省市發生了新一輪中共肺炎疫情並不斷蔓延,中共政府採取了極端嚴格的「清零式」防疫策略。文章指出,這不僅讓本國民眾受到很多限制和影響,到北京參加比賽的各國選手也受到諸多限制,以至於有法國選手表示,自己在北京的行動遭到工作人員或警方監看,「感覺自己被視為危險罪犯」。

文章還提到,北京的自然降雪量不足,導致這場賽事成為史上首場使用100%人造雪的冬季奧運會。而北京當局為此製造了近1.85億公升的人造雪,這種做法遭到環保人士的批評。

無獨有偶,美國媒體也有報導指出,今年北京冬奧幾乎都用人造雪,這不僅意味著要花費大量的水和電資源,而且由於人造雪比較偏硬,滑行的速度更快也更危險,因此選手們在人造雪上比賽也更容易摔傷。

此外,2022北京冬奧一直籠罩在中共迫害人權的烏雲下。一方面,由於中共在國內對維吾爾族實行種族滅絕政策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日本以及歐洲的荷蘭、丹麥與立陶宛等國,已經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或宣布不派官員出席。

另一方面,中共當局又發布公告,要求各國參賽運動員在北京參賽期間,不得提及中國(中共)的人權問題等敏感話題,否則將予以報復。參賽運動員們迫於無奈只得噤聲,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的這項要求十分無理,因為政治中立與限制運動員發表意見毫無關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