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不用电也能保温饭菜的几种方法

温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1日讯】不论是组织一次聚会、外出野餐,还是带上热饭菜出门、或是把饭菜保温等家人到齐了一起享用,都需要用到保温食物的技巧。

如果是带着饭菜出门,很多时候会遇到没有电源、或是没有保温电器的情形。其实有很多简单的办法就能把食物保温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的时间。下面介绍一些在不用电的情况下,效果最好的、最容易实现的保温食物的办法。

使用锡纸和毛巾

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这可能是最简单的办法之一了。先用锡纸把盛食物的饭盒裹起来,可以多裹几层,最外层再用一条毛巾包住。

锡纸不仅能留住蒸汽,还会反射热量,所以散出的热量遇到锡纸又被反射回去,所以延缓了食物冷却的速度。再加上外面一层毛巾也会阻止热量散发到空气中去。用这两种材料结合包裹的方法,根据食物的密度和初始热度的不同,食物能被保温30分钟到数小时不等。

使用保温箱

保温箱常用于放置冰镇的食物,其实它们也可以用于保温热的食物。(Shutterstock)

保温箱常用于放置冰镇的食物,其实它们也可以用于保温热的食物。建议一样可以先用锡纸包裹食物,再放在箱子里,效果更好。如果有很多盒食物,不妨用锡纸在保温箱内铺一层内衬,再放入饭盒。

还可以在放入食物之前,先用热水袋或热砖预热一下保温箱,如果保温箱的质量很好,食物可以保温6~12个小时。

保温盘(Chafing Dishes)

这类下面烧着小火、上面的锅里放着食物的保温火锅很好用。(Shutterstock)

在自助餐、会议聚餐、酒店早餐或外卖食品的桌子上,经常会看到这类下面烧着小火、上面的锅里放着热腾腾食物的设备。这种火锅通常是不锈钢材料,坐在一个盘子的上面。盘子里通常放着热水,下面的火把热水加热,通过热水保温最上层盘子里面的食物。这样能保证火不会直接加热锅里的食物,不会把食物越煮越烂。

下面的燃料罐一般至少能烧6个小时。这种火锅的设备价格在30美元~50美元之间,下面使用的燃料罐很便宜。

保温罐

如果只是需要带上少量的食物,使用一个保温罐就行。比如就是带上昨晚的剩菜,或是带些汤,在外面不用加热就可以食用。保温罐通常是双层不锈钢材料制成,中间是真空隔热层。真空的程度越高,保温的效果越好。这种罐子一般可以保温食物4~6小时。

电饭煲或炖锅

电饭煲其实就是一个超大的保温罐。你把食物煮开了以后,即使不通电,食物能维持77摄氏度以上长达8小时;维持60摄氏度以上长达15小时。

保温袋

保温袋适合短途保温运输。(Shutterstock)

如果你就在家附近野餐,带的食物也不多,可以考虑使用保温袋。它们很轻便,里面通常有锡纸、塑料或是硬纸板的内衬帮助保温。你再把食物裹在毛巾里装进保温袋,效果会更好。

热水袋或热砖

这种加热袋里面有的是大米,有的是小麦,放在微波炉内或烤箱内加热后帮助食品保温,可以重复使用。(Shutterstock)

有的时候食物的热度不足以保温长时间,特别是像点心这样的食物,很难像热汤一样保温长时间。这种情况可以使用一个热水袋、热砖放在它们旁边,传热给食物。

最好再结合上面讲过的用锡纸、毛巾包裹的方法,这样让食物保温8小时都没问题。

预热保温箱

预热一下保温箱将显着提升保温的效果。因为如果把食物放入室温或是有些冷的保温箱内,食物的一大部分热量需要先传递给保温箱的环境。

除了上面提过的在保温箱内放入热水袋或热砖的方法外,更好的办法是先在保温箱内装入热水,停留半小时至2小时,然后倒掉。把保温箱擦干净再放入食物。

要从很烫的食物开始保温

要知道,使用这些不用电的保温方法,食物迟早会凉。所以一开始要把食物加热到很烫的程度,保温一段时间以后,吃的时候温度才会比较合适。如果一开始食物就只有温热的状态,不管你保温措施怎样到位,吃的时候基本已经凉了。

另外,不够烫的食物,也就是“温热”状态的食物最容易滋生细菌,弄不好食物会变馊,那就不能吃了。

食物越多保温越久

最后一个简单技巧是,食物的量越大,保温时间越长。即使开始的时候都加热到沸腾,可是只带一小杯热汤保温的时间,绝对比带一锅热汤保温的时间短。

所以,简单的办法是,多带一些食物,或者注意打包的时候,让饭盒尽量装满,不要留出空隙,也有助于提升保温的效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