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英军情处曝光李贞驹 北京再遭打击

英国军情五处(MI5)致信英国议员,罕见点名华人律师李贞驹(Christine Lee)是中共代理人。(Rob Pinney/Getty Images)
更新 2022-01-16 3:53 AM 人气 3329标签:
Facebook Twitter Line 复制链接 Print【字号】 大  中  小
正体 简体
【大纪元2022年01月16日讯】据大纪元报导,1月13日,英国军情五处(MI5)致信英国议员,在其中罕见点名华人律师李贞驹(Christine Lee),说她代表中共统战部,在英国“秘密干预政治活动”。这在英国政坛引起震动,因为英国情报部门很少直接对外国间谍点名,此番曝光进一步表明英国对北京的政策正紧随美国,发生根本性逆转。

这与去年11月底英国军情六处总干事摩尔传递的信息一脉相承。彼时,摩尔在讲话中罕有地指出中共政府过于自信,可能误判国际形势。他称:“中共政府相信其大外宣对西方国家脆弱性的宣传,低估了美国政府的决心”,“中(共)国因过度自信而面临误判风险,这已成不争的事实”。他表示,“适应一个受中(共)国崛起而饱受影响的世界,是军情六处的首要任务”。

摩尔还提到了中共希望“必要时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以及中共对香港公民权利的剥夺、对新疆维族人权的侵犯,并“试图扭曲世界各地的公共言论和政治决策”。

作为英国军情处高官的摩尔非常少有地公开发表上述言论,表明英国对中共的动向、在英国的渗透已有所掌握,同时意味着英国已将情报部门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应对中共在各方面对世界的挑战上,意味着英国的战略转向,意味着英国不会坐视中共武力攻打台湾。

在发出如此明确信息一个多月后,英国军情处将李贞驹曝光,一是因为其与中共关系密切,二是对英国政坛、尤其是高级政客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将其曝光,就是警告英国政治人物与其保持距离。

报导显示,李贞驹不但是中共海外交流协会成员、中共驻伦敦大使馆首席法律顾问、国侨办的法律顾问,还是英国国会跨党派中国小组的秘书,她2006年发起了一个所谓的“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并因此得到唐宁街的夸奖。其律所Christine Lee & Co Solicitors在伦敦、伯明翰和北京设有办事处。此外,她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英国议会,从英国多家媒体发布的图片上,李贞驹出现在与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特蕾莎‧梅、前工党领袖杰里米‧柯宾以及习近平等的合影上。

据报,李贞驹与工党议员巴里‧加德纳(Barry Gardiner)的关系最不寻常。她筹集了数十万英镑来支持加德纳的工作,后者在布莱尔时代担任环境大臣,曾在前工党领袖杰里米‧柯宾的影子内阁担任国际贸易大臣。随后,李的儿子得以为加德纳工作。

对于英国军情处的曝光,北京一点也不淡定。在1月14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对于英国记者“李是否代表中国共产党从事上述活动?”“处于政治献金漩涡中心的李贞驹是中国公民吗?”“她是否曾以任何身份为中国政府工作过?”的连番追问避而不答,而是采取一贯的伎俩倒打一耙,“敦促英方有关官员不要发表没有事实根据的言论,更不应借炒作‘中(共)国威胁论’来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

只是中共再怎么不愿承认,也无法否认李贞驹与中共的密切关系。不妨再提供几个中共媒体的报导作为佐证。

2009年3月23日中新网报导称,刚从中国返英的李贞驹律师向记者表示,能够作为海外华人代表参加中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她感到非常荣幸。她透露她和其他海外代表都被邀请入座到会堂的前排位置。同年,首次受邀在北京参加中共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2011年4月国际在线报导称,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4月12日在北京会见了李贞驹,“对李贞驹长期以来积极维护华人的正当权益,努力推动中英两国在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交流表示高度赞赏。”他希望李律师介绍更多高科技企业到中国发展,国务院侨办将给予积极协助。李贞驹表示,她将积极在中国开展业务。同时,许多英国公司也都希望通过她的联系进军中国市场。

据悉,她非常重视自己作为中英关系大使的身份,坦言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北京市商务局的委任,担当了即将到来的5月在北京的“中国供货商伦敦2012年商机项目”的合作组织者。她也正在安排一个英国能源专家代表团去中国发掘中国环境政治和规划的商机。

2013年,党媒人民网英国频道开辟“李贞驹专栏”。

2017年12月,李贞驹受聘成为中共侨办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在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等出席的成立大会上,李贞驹从政治游说和“一带一路”商机及法律两方面,分享了她为侨服务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她说,通过民意影响英国立法实践,维护华侨合法权益,是她进行政治游说的目的。请注意,李贞驹亲口承认自己为中共政治游说。

而此前,李贞驹还被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北京市司法局联合聘任为“北京市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在2012年列席广东省政协会议时,李贞驹还向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了带领“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提案。

2018年12月17日,李贞驹在来京出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应北京市委统战部邀请,参观考察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和百度公司,并参加餐叙。

2019年9月30日中国新闻网采访了刚在北京受邀参观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李贞驹,李表示这对她而言是上了一堂难得的中国发展“历史课”,称“中国发展为华侨华人带来尊严自信”。

《泰晤士报》报导,2020年李贞驹参加中共大使馆的宴会时,就英国等西方国家对压迫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权利的中共进行谴责之事,进行了抨击。李当时对客人们说,西方(媒体)报导的抗议者与防暴警察之间的血腥冲突,包括警察暴行等,“未能准确表达真实画面”。

看看与中共当局、尤其是侨办和统战部关系密切的李贞驹,看看亲口承认为中共进行政治游说和为其辩护的李贞驹,外交部发言人的避而不答就可以知晓为什么了,而其中的利益交换想必中共和李贞驹都心知肚明。

2018年8月24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曾发布“中国(共)的海外统战工作”的报告说,中共统战工作在其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共利用“统战”工作来拉拢和消除可能反对共产党政策及其权威的力量。

报告透露,负责统战工作的中共统战部虽然主要关注境内反对派团体,但其在海外也有重要任务。统战战略使用各种方法来影响海外的华人社区和外国政府及其他行为者,采取行动或采纳支持北京优先政策的立场。中共将统战工作视为加强国内外对党支持的重要工具,利用个人对中国的情感和意识形态的同情,对重点群体提供财政支持。而李贞驹应该就是被统战后,为中共工作的。

就在英国军情处曝光李贞驹的身份后,其为议员工作的儿子辞职,李贞驹律师行在伦敦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如果不是心虚,又该作何解释呢?当然,最为恼火的是北京当局,因为他们不仅仅在英国损失了一个重要帮手,而且英国的政策逆转使其再遭打击。世界真的在变,中共是世界的最大威胁是当务之急已成为共识,这正让越来越多国家联合起来应对中共挑战,中共独孤求败正在进行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