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英軍情處曝光李貞駒 北京再遭打擊

英國軍情五處(MI5)致信英國議員,罕見點名華人律師李貞駒(Christine Lee)是中共代理人。(Rob Pinney/Getty Images)
更新 2022-01-16 3:53 AM 人氣 3329標籤:
Facebook Twitter Line 複製鏈接 Print【字號】 大  中  小
正體 簡體
【大紀元2022年01月16日訊】據大紀元報導,1月13日,英國軍情五處(MI5)致信英國議員,在其中罕見點名華人律師李貞駒(Christine Lee),說她代表中共統戰部,在英國「祕密干預政治活動」。這在英國政壇引起震動,因為英國情報部門很少直接對外國間諜點名,此番曝光進一步表明英國對北京的政策正緊隨美國,發生根本性逆轉。

這與去年11月底英國軍情六處總幹事摩爾傳遞的信息一脈相承。彼時,摩爾在講話中罕有地指出中共政府過於自信,可能誤判國際形勢。他稱:「中共政府相信其大外宣對西方國家脆弱性的宣傳,低估了美國政府的決心」,「中(共)國因過度自信而面臨誤判風險,這已成不爭的事實」。他表示,「適應一個受中(共)國崛起而飽受影響的世界,是軍情六處的首要任務」。

摩爾還提到了中共希望「必要時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以及中共對香港公民權利的剝奪、對新疆維族人權的侵犯,並「試圖扭曲世界各地的公共言論和政治決策」。

作為英國軍情處高官的摩爾非常少有地公開發表上述言論,表明英國對中共的動向、在英國的滲透已有所掌握,同時意味著英國已將情報部門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應對中共在各方面對世界的挑戰上,意味著英國的戰略轉向,意味著英國不會坐視中共武力攻打台灣。

在發出如此明確信息一個多月後,英國軍情處將李貞駒曝光,一是因為其與中共關係密切,二是對英國政壇、尤其是高級政客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將其曝光,就是警告英國政治人物與其保持距離。

報導顯示,李貞駒不但是中共海外交流協會成員、中共駐倫敦大使館首席法律顧問、國僑辦的法律顧問,還是英國國會跨黨派中國小組的祕書,她2006年發起了一個所謂的「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並因此得到唐寧街的誇獎。其律所Christine Lee & Co Solicitors在倫敦、伯明翰和北京設有辦事處。此外,她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英國議會,從英國多家媒體發布的圖片上,李貞駒出現在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特蕾莎‧梅、前工黨領袖傑里米‧柯賓以及習近平等的合影上。

據報,李貞駒與工黨議員巴里‧加德納(Barry Gardiner)的關係最不尋常。她籌集了數十萬英鎊來支持加德納的工作,後者在布萊爾時代擔任環境大臣,曾在前工黨領袖傑里米‧柯賓的影子內閣擔任國際貿易大臣。隨後,李的兒子得以為加德納工作。

對於英國軍情處的曝光,北京一點也不淡定。在1月14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發言人對於英國記者「李是否代表中國共產黨從事上述活動?」「處於政治獻金漩渦中心的李貞駒是中國公民嗎?」「她是否曾以任何身分為中國政府工作過?」的連番追問避而不答,而是採取一貫的伎倆倒打一耙,「敦促英方有關官員不要發表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更不應借炒作『中(共)國威脅論』來達到自身的政治目的」。

只是中共再怎麼不願承認,也無法否認李貞駒與中共的密切關係。不妨再提供幾個中共媒體的報導作為佐證。

2009年3月23日中新網報導稱,剛從中國返英的李貞駒律師向記者表示,能夠作為海外華人代表參加中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她感到非常榮幸。她透露她和其他海外代表都被邀請入座到會堂的前排位置。同年,首次受邀在北京參加中共國成立60周年慶祝活動。

2011年4月國際在線報導稱,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許又聲4月12日在北京會見了李貞駒,「對李貞駒長期以來積極維護華人的正當權益,努力推動中英兩國在經濟、文化、法律等方面的交流表示高度讚賞。」他希望李律師介紹更多高科技企業到中國發展,國務院僑辦將給予積極協助。李貞駒表示,她將積極在中國開展業務。同時,許多英國公司也都希望通過她的聯繫進軍中國市場。

據悉,她非常重視自己作為中英關係大使的身分,坦言受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北京市商務局的委任,擔當了即將到來的5月在北京的「中國供貨商倫敦2012年商機項目」的合作組織者。她也正在安排一個英國能源專家代表團去中國發掘中國環境政治和規劃的商機。

2013年,黨媒人民網英國頻道開闢「李貞駒專欄」。

2017年12月,李貞駒受聘成為中共僑辦為僑服務法律顧問團成員。在有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軍等出席的成立大會上,李貞駒從政治遊說和「一帶一路」商機及法律兩方面,分享了她為僑服務的親身經歷和體會。她說,通過民意影響英國立法實踐,維護華僑合法權益,是她進行政治遊說的目的。請注意,李貞駒親口承認自己為中共政治遊說。

而此前,李貞駒還被北京市政府僑務辦公室和北京市司法局聯合聘任為「北京市為僑服務法律顧問」。在2012年列席廣東省政協會議時,李貞駒還向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了帶領「中小企業走出去」的提案。

2018年12月17日,李貞駒在來京出席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紀念活動期間,應北京市委統戰部邀請,參觀考察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和百度公司,並參加餐敘。

2019年9月30日中國新聞網採訪了剛在北京受邀參觀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李貞駒,李表示這對她而言是上了一堂難得的中國發展「歷史課」,稱「中國發展為華僑華人帶來尊嚴自信」。

《泰晤士報》報導,2020年李貞駒參加中共大使館的宴會時,就英國等西方國家對壓迫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權利的中共進行譴責之事,進行了抨擊。李當時對客人們說,西方(媒體)報導的抗議者與防暴警察之間的血腥衝突,包括警察暴行等,「未能準確表達真實畫面」。

看看與中共當局、尤其是僑辦和統戰部關係密切的李貞駒,看看親口承認為中共進行政治遊說和為其辯護的李貞駒,外交部發言人的避而不答就可以知曉為什麼了,而其中的利益交換想必中共和李貞駒都心知肚明。

2018年8月24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曾發布「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的報告說,中共統戰工作在其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日益增強,中共利用「統戰」工作來拉攏和消除可能反對共產黨政策及其權威的力量。

報告透露,負責統戰工作的中共統戰部雖然主要關注境內反對派團體,但其在海外也有重要任務。統戰戰略使用各種方法來影響海外的華人社區和外國政府及其他行為者,採取行動或採納支持北京優先政策的立場。中共將統戰工作視為加強國內外對黨支持的重要工具,利用個人對中國的情感和意識形態的同情,對重點群體提供財政支持。而李貞駒應該就是被統戰後,為中共工作的。

就在英國軍情處曝光李貞駒的身分後,其為議員工作的兒子辭職,李貞駒律師行在倫敦的辦公室已經人去樓空。如果不是心虛,又該作何解釋呢?當然,最為惱火的是北京當局,因為他們不僅僅在英國損失了一個重要幫手,而且英國的政策逆轉使其再遭打擊。世界真的在變,中共是世界的最大威脅是當務之急已成為共識,這正讓越來越多國家聯合起來應對中共挑戰,中共獨孤求敗正在進行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