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检测防Omicron扩散北京 天津暂停跨省客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0日讯】中国北方直辖市天津1月8日晚间通报两起奥密克戎(Omicron)社区病例,因担心扩散北京,目前暂停跨省客运及包车;部分进京检查站加强了防疫检查,行程轨迹中包含天津市都要严格筛查。

天津市8日新增两例COVID-19本土病例,证实为Omicron变异株。天津另外还检测出18例阳性感染者,其中15例为津南区学生,年龄在8到13岁之间。不过,当局并没有公布这些人感染了哪种COVID-19病毒毒株。

天津疫情是中国首波Omicron变异株传播的本土疫情。由于天津毗邻北京。天津Omicron病例和疫情能否控制,直接关系到下个月初在北京开幕的冬奥会。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9日凌晨1点左右在视讯会议上强调要“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当天起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自9日起暂停省际班线及省际包车业务。天津市内公车也有至少48条路线停驶。

9日晚,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离津管理发布通告:要求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在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离津人员需要持有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在进京铁路、客运站及高速路口设立卡口或专用通道,对于离津进京人员要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新京报》报导,受天津疫情影响,部分进京检查站已经加强了防疫检查,行程轨迹中包含天津市都要严格筛查,并与单位或所在社区联系,签订防疫承诺书后才能进京,目前已有不少人员、车辆被劝返。

北京市疾控中心9日发布消息,去年12月23日以来途经天津市的在京人员立即主动报告社区、单位、宾馆等,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北京市人员非必要不去津,天津市人员非必要不来京,建议京津通勤人员居家办公。

目前已经有一些从天津返回北京的市民接到了社区的居家隔离通知。4日从天津南开区返京的李先生,今天收到了社区的通知,要求他在家隔离至18日。

西安市近期的封城行动导致居民生活困难,接下来天津是否也会采取类似西安那样的封城措施,备受外界关注。由于担心社区封闭管理,9日上午天津的菜市场和超市出现了食品抢购潮。

9日上午,天津的菜市场和超市人山人海。(微博图)
9日上午,天津超市的蔬菜货架被抢购一空。(微博图)

当地刘姓民众早上7时许前往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里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目测排队队伍已经有200公尺。另一名王姓民众也称,家门口的菜市场一早就排起长队,大部分常见蔬菜已经基本被买光,

9日上午11点左右,在天津河东区中山门菜市场,一位常去买菜的陈女士对财新网描述,当天买菜的人较往日明显增多,部分菜摊的蔬菜已经售罄。“主要是怕封小区,积极做好准备”。

另外,天津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发通告:严格离校师生管控。“全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线下教学,对于因探亲、返乡等确须离津的教职员工、学生、外包服务人员等,要严格落实离津疫情防控措施,离津前须向学校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