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檢測防Omicron擴散北京 天津暫停跨省客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0日訊】中國北方直轄市天津1月8日晚間通報兩起奧密克戎(Omicron)社區病例,因擔心擴散北京,目前暫停跨省客運及包車;部分進京檢查站加強了防疫檢查,行程軌跡中包含天津市都要嚴格篩查。

天津市8日新增兩例COVID-19本土病例,證實為Omicron變異株。天津另外還檢測出18例陽性感染者,其中15例為津南區學生,年齡在8到13歲之間。不過,當局並沒有公布這些人感染了哪種COVID-19病毒毒株。

天津疫情是中國首波Omicron變異株傳播的本土疫情。由於天津毗鄰北京。天津Omicron病例和疫情能否控制,直接關係到下個月初在北京開幕的冬奧會。

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9日淩晨1點左右在視訊會議上強調要「築牢首都疫情防控『護城河』」。當天起在全市範圍內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自9日起暫停省際班線及省際包車業務。天津市內公車也有至少48條路線停駛。

9日晚,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就離津管理發布通告:要求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津。在機場、公路、鐵路、港口碼頭等交通站場,離津人員需要持有核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此外,在進京鐵路、客運站及高速路口設立卡口或專用通道,對於離津進京人員要核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

《新京報》報導,受天津疫情影響,部分進京檢查站已經加強了防疫檢查,行程軌跡中包含天津市都要嚴格篩查,並與單位或所在社區聯繫,簽訂防疫承諾書後才能進京,目前已有不少人員、車輛被勸返。

北京市疾控中心9日發布消息,去年12月23日以來途經天津市的在京人員立即主動報告社區、單位、賓館等,配合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北京市人員非必要不去津,天津市人員非必要不來京,建議京津通勤人員居家辦公。

目前已經有一些從天津返回北京的市民接到了社區的居家隔離通知。4日從天津南開區返京的李先生,今天收到了社區的通知,要求他在家隔離至18日。

西安市近期的封城行動導致居民生活困難,接下來天津是否也會採取類似西安那樣的封城措施,備受外界關注。由於擔心社區封閉管理,9日上午天津的菜市場和超市出現了食品搶購潮。

9日上午,天津的菜市場和超市人山人海。(微博圖)
9日上午,天津超市的蔬菜貨架被搶購一空。(微博圖)

當地劉姓民眾早上7時許前往家附近的菜市場買菜,「裡面已經是人山人海了」,目測排隊隊伍已經有200公尺。另一名王姓民眾也稱,家門口的菜市場一早就排起長隊,大部分常見蔬菜已經基本被買光,

9日上午11點左右,在天津河東區中山門菜市場,一位常去買菜的陳女士對財新網描述,當天買菜的人較往日明顯增多,部分菜攤的蔬菜已經售罄。「主要是怕封小區,積極做好準備」。

另外,天津疫情防控指揮部還發通告:嚴格離校師生管控。「全市實行校園封閉式管理,學校師生非必要不離津,非必要不線下教學,對於因探親、返鄉等確須離津的教職員工、學生、外包服務人員等,要嚴格落實離津疫情防控措施,離津前須向學校報備,並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