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版六四?清场酿数十抗议者死 逾3700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哈萨克民众的反政府示威持续不断,已经有数十人因此死亡,3700多人被捕。该国总统表示,已经下令军队,无须警告就可以向民众开火。有英国媒体将此形容成是1989年中国六四事件的重演。

哈萨克反政府动荡延烧,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有70多架飞机昼夜不停地把俄罗斯军队送入哈萨克。路透社报导,哈萨克内政部表示,抗议活动以来,已有26人死亡,3700多人被捕。但死亡数字6号以后就没有更新。

哈萨克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7号表示,他已经下令执法机构和军队,不用发出警告就可以向民众开火。对于各国呼吁和平解决问题,武断拒绝。

美国白宫发言人 莎琪(2022.1.6):“今天,国务卿布林肯与哈萨克外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6号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有关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向哈萨克派遣集体维和部队的报告。美国和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雅里克(2022.1.6):“我认为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安全部队,无论他们是哈萨克人还是非哈萨克军队,都要坚守同样的人权标准,也就是克制,以及保护人民和平示威的权利。”

英国《观察者周刊》(The Spectator)6号发布评论写道,“这是哈萨克的天安门时刻吗,政府的根基被动摇但存活下来?还是会像乌克兰的独立革命一样,亲俄罗斯的统治者被群众推翻呢?”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