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版六四?清場釀數十抗議者死 逾3700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哈薩克民眾的反政府示威持續不斷,已經有數十人因此死亡,3700多人被捕。該國總統表示,已經下令軍隊,無須警告就可以向民眾開火。有英國媒體將此形容成是1989年中國六四事件的重演。

哈薩克反政府動盪延燒,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有70多架飛機晝夜不停地把俄羅斯軍隊送入哈薩克。路透社報導,哈薩克內政部表示,抗議活動以來,已有26人死亡,3700多人被捕。但死亡數字6號以後就沒有更新。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7號表示,他已經下令執法機構和軍隊,不用發出警告就可以向民眾開火。對於各國呼籲和平解決問題,武斷拒絕。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2.1.6):「今天,國務卿布林肯與哈薩克外長進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6號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有關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向哈薩克派遣集體維和部隊的報告。美國和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

聯合國祕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2022.1.6):「我認為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安全部隊,無論他們是哈薩克人還是非哈薩克軍隊,都要堅守同樣的人權標準,也就是克制,以及保護人民和平示威的權利。」

英國《觀察者週刊》(The Spectator)6號發布評論寫道,「這是哈薩克的天安門時刻嗎,政府的根基被動搖但存活下來?還是會像烏克蘭的獨立革命一樣,親俄羅斯的統治者被群眾推翻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