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中共正大规模监控西方网络政治敏感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3日讯】中共对网络言论的监控正在扩展到海外。日前,有美国媒体报导称,通过研究数百份中共政府的对外招标的文件及公司档案,发现中共政府正采购并利用一些软件,从西方社群平台上搜集与新疆等敏感议题相关的情资。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的报导,该媒体近日整理、审查了300多份中国政府从2020年起对外招标的文件、合同和公司档案后发现,中共官媒、宣传部门、警察、军方和网路监管机构等,都在采购更新或更精密的软件系统,并利用这些软件从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和其它西方社群平台搜集情资。

报导中举例称,某中共官媒曾斥资32万美元采购软件,用于搜集外国记者与学者在推特及脸书上的言论;北京警方也曾花费21.6万美元采购情报程式,用于分析西方网络社群中涉及香港和台湾等敏感议题的内容;新疆的网络中心则招标,要把在海外取得的维吾尔文内容编目。

根据文件描述,上述中共机构采购的内容,从小型自动化程式到花费数以十万计美元的大型企划案,包括一些高度客制化的程式,可以搜集个人社群媒体账号的即时数据,有些还可以追踪包括美国选举等热点议题的广泛趋势。

报导引述一名未具名的北京分析师说,他工作的单位就负责向中共中央宣传部回报从海外搜集的情资,而通过上手段,中共官方可以更深入了解海外反中共人士的地下网络。

这位分析师透露,他们曾受命制作一份数据报告,分析与北京高层领导有关的负面内容是如何在推特上传播的,包括个别学者、政治人物与记者的简介;他们还有一套示警系统,可即时回报有损中共利益的趋势。

华邮的报导还援引4名在北京工作、直接参与政府舆情分析的消息人士的爆料称,中共采购的软体系统,可以自动搜集脸书、推特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即时数据,并储存在中国国内的服务器上,以供分析。

报导披露,中共官媒《中国日报》曾在2020年7月以30万美元采购“外国人士分析平台”,其招标书上就公然写着,“在中美贸易谈判和香港暴动事件的背景下,舆论战的艰钜性和必要性日益显着。”

招标书还列出了明确事项,要挖掘推特、脸书和 YouTube的数据,以取得“知名西方媒体记者”和其他“政治、商业和媒体圈的关键人物”的数据。

中共官方要求应用程式24小时运行,能标示出目标人物之间的关系,揭露人际“派系”,衡量人物的“中国倾向”,并建立一个警报系统,自动标记“对中国的不实讯息和报导”。

根据报导,《华邮》在审查相关文件的过程中发现,在列出技术规格的投标书中,90% 以上都勾勒了类似《中国日报》投标书里的示警系统。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