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中共正大規模監控西方網絡政治敏感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3日訊】中共對網絡言論的監控正在擴展到海外。日前,有美國媒體報導稱,通過研究數百份中共政府的對外招標的文件及公司檔案,發現中共政府正採購並利用一些軟件,從西方社群平台上蒐集與新疆等敏感議題相關的情資。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該媒體近日整理、審查了300多份中國政府從2020年起對外招標的文件、合同和公司檔案後發現,中共官媒、宣傳部門、警察、軍方和網路監管機構等,都在採購更新或更精密的軟件系統,並利用這些軟件從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和其它西方社群平台搜集情資。

報導中舉例稱,某中共官媒曾斥資32萬美元採購軟件,用於搜集外國記者與學者在推特及臉書上的言論;北京警方也曾花費21.6萬美元採購情報程式,用於分析西方網絡社群中涉及香港和台灣等敏感議題的內容;新疆的網絡中心則招標,要把在海外取得的維吾爾文內容編目。

根據文件描述,上述中共機構採購的內容,從小型自動化程式到花費數以十萬計美元的大型企劃案,包括一些高度客製化的程式,可以搜集個人社群媒體帳號的即時數據,有些還可以追蹤包括美國選舉等熱點議題的廣泛趨勢。

報導引述一名未具名的北京分析師說,他工作的單位就負責向中共中央宣傳部回報從海外搜集的情資,而通過上手段,中共官方可以更深入了解海外反中共人士的地下網絡。

這位分析師透露,他們曾受命製作一份數據報告,分析與北京高層領導有關的負面內容是如何在推特上傳播的,包括個別學者、政治人物與記者的簡介;他們還有一套示警系統,可即時回報有損中共利益的趨勢。

華郵的報導還援引4名在北京工作、直接參與政府輿情分析的消息人士的爆料稱,中共採購的軟體系統,可以自動搜集臉書、推特等網絡社交平台上的即時數據,並儲存在中國國內的服務器上,以供分析。

報導披露,中共官媒《中國日報》曾在2020年7月以30萬美元採購「外國人士分析平台」,其招標書上就公然寫著,「在中美貿易談判和香港暴動事件的背景下,輿論戰的艱鉅性和必要性日益顯著。」

招標書還列出了明確事項,要挖掘推特、臉書和 YouTube的數據,以取得「知名西方媒體記者」和其他「政治、商業和媒體圈的關鍵人物」的數據。

中共官方要求應用程式24小時運行,能標示出目標人物之間的關係,揭露人際「派系」,衡量人物的「中國傾向」,並建立一個警報系統,自動標記「對中國的不實訊息和報導」。

根據報導,《華郵》在審查相關文件的過程中發現,在列出技術規格的投標書中,90% 以上都勾勒了類似《中國日報》投標書裡的示警系統。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