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国山姆店没新疆货被抵制?网民曝排队人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日前,传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中国的山姆会员店,因为下架新疆产品,遭到中国的网络抵制,并且还引发了退会员卡潮。然而,这一切可能只是中共党媒虚构出来的故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日前,中国各地的山姆会员店出现抵制退卡潮,周三(29日),“山姆退卡”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二。

事情开始是在24日,有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称,在山姆中国网站中找不到新疆产品。27日,共青团中央的社交媒体公众号呼吁抵制,表示“中国不缺超市,某些商店和企业并非无可取代”。而包括央视、《环球时报》在内的多家党媒也跟上报导,央广评论表示,下架新疆商品是“吃饭砸锅”的行为。

事件让许多人好奇,这波抵制背后的心理与思维逻辑。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小粉红和战狼是不需要逻辑的,有逻辑就不是小粉红了。他们的攻击目标,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共需要打击的对象,而在中国严酷的网络言论环境下,允许这种言论的泛滥本身就是中共默许甚至鼓励的证据。”

分析认为,这波抵制与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三(22日)签署生效的《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脱不开关系,新法禁止新疆强迫劳动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共青团此次也批评了这个法案。

不过,该法案还没有正式实施,而山姆官方也已经回应,搜索不到新疆产品是因为没有库存了,等有货了会重新上架。尽管如此,还是阻止不了官媒和共青团以“民族主义”为名煽动的群众愤怒,让外界哗然。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中共希望通过对美国企业施加压力而使该法案实施遇到阻力,而且是采用群众运动的方式,这种方法在过去几十年中是屡屡生效的。”

不过,随着事态发展,抵制的浪潮被一些中国媒体证实是假新闻,包括《海峡都市报》、“界面新闻”都报导,实地调查发现山姆店仍然火爆,也有中国网友拍下近日会员店内部还是“人山人海”的视频。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商店并非无可取代”背后的实情是,当牵扯到自身利益,山姆店价廉物美,大多数人不会参与抵制。而官媒的辟谣,背后还有别的因素。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官媒出面辟谣,体现了中共当局既想利用民意、民族主义敲打美国企业,造成寒蝉效应,又不想把美国企业都吓跑了。”

横河表示,对于西方公司来说,应该认清的是,在中国经营环境越来越差,对中共来说,任何商业行为都是政治,也都可以用于政治目的。他指出,和一个独裁的非法治的统治集团打交道,随机性很大。过去一二十年,在中国反复发生的对不同国家在华企业的抵制、打击的事件,都是当局操纵的,西方公司早就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了。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林茗涤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