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國山姆店沒新疆貨被抵制?網民曝排隊人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日前,傳出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在中國的山姆會員店,因為下架新疆產品,遭到中國的網絡抵制,並且還引發了退會員卡潮。然而,這一切可能只是中共黨媒虛構出來的故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日前,中國各地的山姆會員店出現抵制退卡潮,週三(29日),「山姆退卡」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第二。

事情開始是在24日,有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稱,在山姆中國網站中找不到新疆產品。27日,共青團中央的社交媒體公眾號呼籲抵制,表示「中國不缺超市,某些商店和企業並非無可取代」。而包括央視、《環球時報》在內的多家黨媒也跟上報導,央廣評論表示,下架新疆商品是「吃飯砸鍋」的行爲。

事件讓許多人好奇,這波抵制背後的心理與思維邏輯。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小粉紅和戰狼是不需要邏輯的,有邏輯就不是小粉紅了。他們的攻擊目標,從來沒有離開過中共需要打擊的對象,而在中國嚴酷的網絡言論環境下,允許這種言論的氾濫本身就是中共默許甚至鼓勵的證據。」

分析認為,這波抵制與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三(22日)簽署生效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脫不開關係,新法禁止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共青團此次也批評了這個法案。

不過,該法案還沒有正式實施,而山姆官方也已經回應,搜索不到新疆產品是因為沒有庫存了,等有貨了會重新上架。儘管如此,還是阻止不了官媒和共青團以「民族主義」為名煽動的群眾憤怒,讓外界譁然。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中共希望通過對美國企業施加壓力而使該法案實施遇到阻力,而且是採用群眾運動的方式,這種方法在過去幾十年中是屢屢生效的。」

不過,隨著事態發展,抵制的浪潮被一些中國媒體證實是假新聞,包括《海峽都市報》、「界面新聞」都報導,實地調查發現山姆店仍然火爆,也有中國網友拍下近日會員店內部還是「人山人海」的視頻。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商店並非無可取代」背後的實情是,當牽扯到自身利益,山姆店價廉物美,大多數人不會參與抵制。而官媒的闢謠,背後還有別的因素。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官媒出面闢謠,體現了中共當局既想利用民意、民族主義敲打美國企業,造成寒蟬效應,又不想把美國企業都嚇跑了。」

橫河表示,對於西方公司來說,應該認清的是,在中國經營環境越來越差,對中共來說,任何商業行為都是政治,也都可以用於政治目的。他指出,和一個獨裁的非法治的統治集團打交道,隨機性很大。過去一二十年,在中國反覆發生的對不同國家在華企業的抵制、打擊的事件,都是當局操縱的,西方公司早就應該從中吸取教訓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林茗滌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