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的这些妙用 你都知道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最近迷上了喝柠檬,大家可能都知道柠檬不但可做为菜的调味汁,如泰式料理的柠檬鱼、还有许多的凉拌菜里不可或缺的调味汁,尤其夏天时来一杯冰凉的柠檬汁更是浑身有精神呢!而在冷冷的天气里来一杯热热的柠檬茶,既可醒脑又提神喔!

柠檬在厨房烹调中的妙用

1、防止食物变色

柠檬汁呈酸性,可防止食物因氧化发生褐变。做水果拼盘时挤点柠檬汁,可以预防酪梨(牛油果)、苹果、香蕉等水果变黑。榨果汁时加片柠檬不但能保护维生素C不流失,还能让果汁保持漂亮的颜色。

2、防止米饭过于黏稠

蒸米饭时,可在电饭锅里加入几滴柠檬汁,这样蒸出的米饭柔软而不黏糊。另外,柠檬汁也会使米饭色泽更好看。

3、防止红糖结块变硬

在红糖中放一小片去净果肉的柠檬皮,可以防止红糖结块变硬,保持松软。

4、让生菜口感更脆

生菜一旦缺水就容易变软,少许柠檬汁和水就可以使生菜叶“起死回生”。将生菜叶子在柠檬水中浸泡一会儿后,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其口感更脆。

5、防止煮鸡蛋破壳

鸡蛋入锅之前,先用柠檬汁刷刷蛋壳。这样做不仅可以防止鸡蛋破壳,还能使煮好的鸡蛋更容易去壳。

6、让肉更嫩

柠檬汁是极佳的“嫩肉神器”。柠檬中的酸性物质有助分解肉类纤维,使牛排和猪肉等肉食口感更嫩。

7、提升食物口感

柠檬可使奶油类食物口感更好,可平衡海鲜味道,还是可代替食盐的调味品。

中医认为,柠檬片泡水的确对人体的好处多多。

1、增强抵抗力

维生素C很像是连接我们全身多个免疫系统的电线,一杯柠檬片泡水完全可以满足一位成年男性身体一整天对维生素C的需求。当感到精神压力很大或者全身很难受的时候,体内的维生素C含量急速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医生或者老中医建议你平时多多补充维生素C。

2、补充钾元素

正如第一条已经提到的,柠檬片泡水不但维生素C含量高,钾含量也是极高。现代医学证实,身体补充足量的钾元素有益于心脏健康,脑细胞和神经纤维需要依靠钾元素来完成大部分工作。

3、帮助消化

饭后来一杯柠檬汁不但可以解油腻,而且可以帮助消化道排出身体毒素,中医认为柠檬汁有助于缓解消化不良症状如胃灼热、打嗝、腹胀等。

4、清新口气

牙痛时来一杯柠檬片泡水不但有助于减轻牙痛和牙龈,还可以使口气更加清新,赛过口香糖的作用,但是一杯柠檬汁的价格要比口香糖低得多。要注意,柠檬里含有的柠檬酸能腐蚀牙齿珐琅质,喝过柠檬片泡水后要及时刷牙,防止蛀牙。

5、喝出好皮肤

柠檬汁富含的抗氧化剂在防止皱纹产生上有一定的功效,临床柠檬片也被应用于消除浅显的疤痕和减少脸部色斑。特别推荐整天面对电脑的白领来一杯柠檬片泡水,可以吸收电脑辐射,保持娇嫩肌肤。

6、减肥

科学研究证明,柠檬汁含有大量的果胶纤维,有助于消除体内饥饿感,减少食物的摄入,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7、天然抗病毒、消炎药

外国科学研究证实,定期喝一大杯柠檬片泡水,它会降低你身体内的酸性物质,很多身上有炎症的病人在遵医嘱喝柠檬汁后,炎症很快就消退了。一杯温和的柠檬片泡水可以加固人体免疫系统,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

8、醒脑提神

与一杯咖啡相比,一杯热乎乎的柠檬片泡水会更令人神清气爽,疲倦一扫而光。

柠檬有这些妙用你知道吗?善用它就可在生活中获得多种好处。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