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高层被抓 蔡英文柯文哲发声斥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周三(12月29日),香港立场新闻高管何韵诗等7人遭警方拘捕。香港的言论自由一再遭到中共毁灭性打击,引起台湾政界的高度关注。台湾总统蔡英文当日发声谴责中共再次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告诫北京,压制异见不可能让人民诚服,也得不到国际社会尊重。

当地时间29日晚间,蔡英文在脸书发文称,很遗憾再次看到中共当局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再次打压箝制香港的言论自由。她对立场新闻多名高层或前高层人员被香港警方拘捕一事表示高度关注,并呼吁世界各国、民主阵线的盟友,一起关注这几位被拘捕人员的人身安全,并继续关注香港情势的发展。

蔡英文说,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不是犯罪,更不应该遭受不正当的对待。

她表示,台湾会继续坚定地撑香港、撑港人,也盼今天遭拘捕的人士,能尽早平安获释。

29日稍早时候,香港警方突然采取行动,拘捕了立场新闻的前总编辑钟沛权、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和何韵诗。警方同时进行了大搜查,把媒体的新闻材资料也一并搜走。港警称,上述6人涉犯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至中午又有消息称,曾在“ 立场新闻”撰文、正还押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钟沛权的太太陈沛敏也被捕。

当天,“ 立场新闻”发出公告,宣布该媒体停止运作并即时遣散了所有员工。

同一天,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在脸书发文谴责北京政府。他在文中强调,人权与法治及新闻自由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北京当局对媒体的压迫,针对性的裁罚及滥捕媒体工作者,用监狱做为压制异见的工具,并不会让人民心悦诚服,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第四权的保护不容妨害。

柯文哲还提到,28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前行政总裁张剑虹、香港《苹果日报》高层等7人开庭提讯时,也被检方加控了“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的罪名。

他在文中指出,当国家机器可以动辄把新闻报导冠上妨害国家安全的罪名,用关台、关押来压迫第四权的行使,必然会使言论自由遭到压抑,引发寒蝉效应,而当真相与事实变得越来越遥远,政府也会离民心、法治、开放与进步愈来愈远。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