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高層被抓 蔡英文柯文哲發聲斥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週三(12月29日),香港立場新聞高管何韻詩等7人遭警方拘捕。香港的言論自由一再遭到中共毀滅性打擊,引起台灣政界的高度關注。台灣總統蔡英文當日發聲譴責中共再次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告誡北京,壓制異見不可能讓人民誠服,也得不到國際社會尊重。

當地時間29日晚間,蔡英文在臉書發文稱,很遺憾再次看到中共當局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再次打壓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她對立場新聞多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被香港警方拘捕一事表示高度關注,並呼籲世界各國、民主陣線的盟友,一起關注這幾位被拘捕人員的人身安全,並繼續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

蔡英文說,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不是犯罪,更不應該遭受不正當的對待。

她表示,台灣會繼續堅定地撐香港、撐港人,也盼今天遭拘捕的人士,能儘早平安獲釋。

29日稍早時候,香港警方突然採取行動,拘捕了立場新聞的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和何韻詩。警方同時進行了大搜查,把媒體的新聞材資料也一併搜走。港警稱,上述6人涉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至中午又有消息稱,曾在「 立場新聞」撰文、正還押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鍾沛權的太太陳沛敏也被捕。

當天,「 立場新聞」發出公告,宣布該媒體停止運作並即時遣散了所有員工。

同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發文譴責北京政府。他在文中強調,人權與法治及新聞自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北京當局對媒體的壓迫,針對性的裁罰及濫捕媒體工作者,用監獄做為壓制異見的工具,並不會讓人民心悅誠服,也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第四權的保護不容妨害。

柯文哲還提到,28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前行政總裁張劍虹、香港《蘋果日報》高層等7人開庭提訊時,也被檢方加控了「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的罪名。

他在文中指出,當國家機器可以動輒把新聞報導冠上妨害國家安全的罪名,用關台、關押來壓迫第四權的行使,必然會使言論自由遭到壓抑,引發寒蟬效應,而當真相與事實變得越來越遙遠,政府也會離民心、法治、開放與進步愈來愈遠。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