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茶王”吴远之猝逝 55岁控制65家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讯】日前,云南“茶王”吴远之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终年55岁。吴远之生前是大益集团董事长,拥有65家公司的控制权。

12月21日,云南大益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讣告,该集团董事长、总裁吴远之旅居加拿大期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12月19日去世。

公开资料显示,吴远之1966年出生于海南,在加拿大留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回国后曾在海南省政府经研中心、海南证券交易中心、海南清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海信投资有限公司任职。

2004年,吴远之收购了云南勐海茶厂,改名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勐海茶厂具有悠久历史,1940年,由巴黎大学毕业的范和钧创建。

据“时代财经”报导,吴远之目前是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

此外,他还在31家公司担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并拥有6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大益集团是目前中国销售及生产规模最大的茶业企业集团,2011年,“大益”经中共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6年,大益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达112.02亿元(人民币 下同),高居茶行业首位。

大益集团背景神秘,从不对外公开营业收入和利润。有传闻称该集团年收入高达50亿元。

吴远之生前是普洱茶文化的主要传播者,还创造了“金融茶”运营模式,也就是茶叶市场的“期货交易”模式。

有的大益茶茶饼出厂价仅为1万多元,一年后价格飙升至十几万元。今年4月时,一款2003年的“班章四星孔雀青饼”在业内价格一度达到6500万元/件。

但茶叶炒作也引发一些争端。2021年大益推出的新茶“仓颉号”出现了暴雷事件,由于价格一路飙升,从7万元的出厂价涨到20万元,曾爆发茶商堵门、抢茶等肢体冲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吴远之以及大益集团的模式是存在争议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