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茶王」吳遠之猝逝 55歲控制65家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1日訊】日前,雲南「茶王」吳遠之因突發腦溢血去世,終年55歲。吳遠之生前是大益集團董事長,擁有65家公司的控制權。

12月21日,雲南大益茶葉集團有限公司發布訃告,該集團董事長、總裁吳遠之旅居加拿大期間,突發腦溢血,經搶救無效,於12月19日去世。

公開資料顯示,吳遠之1966年出生於海南,在加拿大留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回國後曾在海南省政府經研中心、海南證券交易中心、海南清瀾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海信投資有限公司任職。

2004年,吳遠之收購了雲南勐海茶廠,改名為雲南大益茶業集團。勐海茶廠具有悠久歷史,1940年,由巴黎大學畢業的范和鈞創建。

據「時代財經」報導,吳遠之目前是雲南大益茶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90%。

此外,他還在31家公司擔任董事長、董事等職務,並擁有65家公司的實際控制權。

大益集團是目前中國銷售及生產規模最大的茶業企業集團,2011年,「大益」經中共國家商務部認定為「中華老字號」;2016年,大益進入中國品牌價值500強,品牌價值達112.02億元(人民幣 下同),高居茶行業首位。

大益集團背景神祕,從不對外公開營業收入和利潤。有傳聞稱該集團年收入高達50億元。

吳遠之生前是普洱茶文化的主要傳播者,還創造了「金融茶」運營模式,也就是茶葉市場的「期貨交易」模式。

有的大益茶茶餅出廠價僅為1萬多元,一年後價格飆升至十幾萬元。今年4月時,一款2003年的「班章四星孔雀青餅」在業內價格一度達到6500萬元/件。

但茶葉炒作也引發一些爭端。2021年大益推出的新茶「倉頡號」出現了暴雷事件,由於價格一路飆升,從7萬元的出廠價漲到20萬元,曾爆發茶商堵門、搶茶等肢體衝突。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吳遠之以及大益集團的模式是存在爭議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