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大小事“一把抓” 下级官员摸不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习近平干预大大小小的政策事务,但有时他也对大小事务都要管感到疲惫,抱怨官员消极怠政,迫使他亲自下指令,突破“最后一道防线”。

习近平大小事一把抓 感到疲惫

《华尔街日报》12月16日报导,习近平大小事务都管,有时他发出的指示让人捉摸不透,下级官员就会激进解读。

例如,习近平近日下令对民间教培行业进行整改,教育部官员起草了一份计划,对包括初中以下学生的课外辅导实施新的限制。但习认为力度太弱,教育部随后将限制范围扩大到高中阶段,并要求所有民营教培公司统一转型为非营利性机构。

报导说,这只是习近平大小事一把抓的其中一例。北京内部人士认为,这样会制造官僚体系混乱,扼杀政策辩论空间以致不时端出未经深思熟虑的政策。

一名官员说:“当官员把使命必达摆第一时,就没人敢多嘴,即便最高层的指示含混不清且不知从何着手亦然。”

不过,习近平似乎有时也会对事必躬亲,感到疲惫。近日,中共党媒披露了今年1月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讲话的一些内容。

他批评官员消极怠政,等待中央下令才动,如果他不下指示,下面什么都做不了。习近平说,由他亲自下达指令“本应是最后一道防线才是”。

习成“全面主席” 专家:他是不得已

习近平是拥有最多头衔的中共领导人,他上位以来,不仅任党政军一把手,而且身兼7个领导小组负责人,分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经济学人》的一篇文章说,习近平以惊人的速度为自己取得各种头衔,现在已是“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习近平给自己头上戴这么多头衔干什么?是习近平事必亲躬、励精图治的勤政表现,还是他不放心,不安心?不得已?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曾对BBC中文网分析说,习近平扛着这么多职务其实是很辛苦的,他主要是不得已。他没有一个得力的、信得过的班子,政治局其他几个常委都指靠不住。他自己不做,就会乱套。

香港《信报》前主编、前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邱翔仲认为,习近平兼任了所有头衔,看似大权独揽,其实他是想汲取胡锦涛“政令不出中南海”困境的教训。

随着习近平大规模持续反腐打贪,前朝官员“懒政”消极抵抗,官员“怠政”、“懒政”已成为让当局无计可施的另类危机。

习近平曾多次要求官员不能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要勇于负起责任,不得推诿卸责。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多次因官员怠政而“发火”、用茶杯敲桌子,但仍无济于事。

程晓农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党内有三种人让习难以入眠:一是看笑话的,二是不作为的,三是盲干的。而习对官员的离心离德也心中有数。

程晓农认为,中共官场目前这种状态,中共这架破机器已经指挥不灵,地方官员的不做为,只会让经济继续大滑坡,从而引发政治风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