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大小事「一把抓」 下級官員摸不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習近平干預大大小小的政策事務,但有時他也對大小事務都要管感到疲憊,抱怨官員消極怠政,迫使他親自下指令,突破「最後一道防線」。

習近平大小事一把抓 感到疲憊

《華爾街日報》12月16日報導,習近平大小事務都管,有時他發出的指示讓人捉摸不透,下級官員就會激進解讀。

例如,習近平近日下令對民間教培行業進行整改,教育部官員起草了一份計劃,對包括初中以下學生的課外輔導實施新的限制。但習認為力度太弱,教育部隨後將限制範圍擴大到高中階段,並要求所有民營教培公司統一轉型為非營利性機構。

報導說,這只是習近平大小事一把抓的其中一例。北京內部人士認為,這樣會製造官僚體系混亂,扼殺政策辯論空間以致不時端出未經深思熟慮的政策。

一名官員說:「當官員把使命必達擺第一時,就沒人敢多嘴,即便最高層的指示含混不清且不知從何著手亦然。」

不過,習近平似乎有時也會對事必躬親,感到疲憊。近日,中共黨媒披露了今年1月習近平在中紀委會議上講話的一些內容。

他批評官員消極怠政,等待中央下令才動,如果他不下指示,下面什麼都做不了。習近平說,由他親自下達指令「本應是最後一道防線才是」。

習成「全面主席」 專家:他是不得已

習近平是擁有最多頭銜的中共領導人,他上位以來,不僅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身兼7個領導小組負責人,分別是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以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說,習近平以驚人的速度為自己取得各種頭銜,現在已是「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習近平給自己頭上戴這麼多頭銜幹什麼?是習近平事必親躬、勵精圖治的勤政表現,還是他不放心,不安心?不得已?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曾對BBC中文網分析說,習近平扛著這麼多職務其實是很辛苦的,他主要是不得已。他沒有一個得力的、信得過的班子,政治局其他幾個常委都指靠不住。他自己不做,就會亂套。

香港《信報》前主編、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邱翔仲認為,習近平兼任了所有頭銜,看似大權獨攬,其實他是想汲取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困境的教訓。

隨著習近平大規模持續反腐打貪,前朝官員「懶政」消極抵抗,官員「怠政」、「懶政」已成為讓當局無計可施的另類危機。

習近平曾多次要求官員不能做昏官、懶官、庸官、貪官,要勇於負起責任,不得推諉卸責。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多次因官員怠政而「發火」、用茶杯敲桌子,但仍無濟於事。

程曉農此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黨內有三種人讓習難以入眠:一是看笑話的,二是不作為的,三是盲幹的。而習對官員的離心離德也心中有數。

程曉農認為,中共官場目前這種狀態,中共這架破機器已經指揮不靈,地方官員的不做為,只會讓經濟繼續大滑坡,從而引發政治風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