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后港首次立法会选举 分析:民主的倒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周日,香港立法会将举行换届选举,这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大幅修改选举机制的首次选举。新选举制度减少了地区议席、改变了选举委员会组成,还加入候选人审查机制,增加了民主派参选的难度,被批评是香港民主的倒退。

香港浸会大学政府及国际关系教授陈家洛:“因此当天结束时,440万合格选民12月只能从90名立法者中选出20名。因此在我看来,如果你计算一下,可以很容易看出,这不是朝向民主的真正进步。在我看来,这是(民主进程)的脱钩。”

香港周日将举行立法会换届选举。

中共港版《国安法》落地后,新选举规则规定,只有所谓“爱国者”才能参与治港。立法会席位从70增加到90,而地区直选的席位只有20席。新制度还大幅增加选委会权力,选委会可选出40个席位,还具有提名权。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大量泛民主派议员因为参与抗议活动或相关事件而被迫辞职。

截至2021年10月,大约300名泛民主派议员丧失席位。目前,选举委员会中只有一人不属于建制派。

陈家洛:“此次选举没有展现出紧张和热情,这不能给我们信心或方向,在有关政府和立法机构未来制衡方面。我认为我们实际上面临严峻挑战,即当今政府将面临更少制衡。”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民调显示,近一半选民表示,地区直选中没有想要支持的候选人。还有近九成民主派选民表示,没有候选人值得支持。

香港选民投票热情或创下30年来最低记录。

分析人士预估,今年选举投票率可能只有20%到30%,往年平均投票率都超过50%。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