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後港首次立法會選舉 分析:民主的倒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週日,香港立法會將舉行換屆選舉,這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大幅修改選舉機制的首次選舉。新選舉制度減少了地區議席、改變了選舉委員會組成,還加入候選人審查機制,增加了民主派參選的難度,被批評是香港民主的倒退。

香港浸會大學政府及國際關係教授陳家洛:「因此當天結束時,440萬合格選民12月只能從90名立法者中選出20名。因此在我看來,如果你計算一下,可以很容易看出,這不是朝向民主的真正進步。在我看來,這是(民主進程)的脫鉤。」

香港週日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

中共港版《國安法》落地後,新選舉規則規定,只有所謂「愛國者」才能參與治港。立法會席位從70增加到90,而地區直選的席位只有20席。新制度還大幅增加選委會權力,選委會可選出40個席位,還具有提名權。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大量泛民主派議員因爲參與抗議活動或相關事件而被迫辭職。

截至2021年10月,大約300名泛民主派議員喪失席位。目前,選舉委員會中只有一人不屬於建制派。

陳家洛:「此次選舉沒有展現出緊張和熱情,這不能給我們信心或方向,在有關政府和立法機構未來制衡方面。我認爲我們實際上面臨嚴峻挑戰,即當今政府將面臨更少制衡。」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民調顯示,近一半選民表示,地區直選中沒有想要支持的候選人。還有近九成民主派選民表示,沒有候選人值得支持。

香港選民投票熱情或創下30年來最低記錄。

分析人士預估,今年選舉投票率可能只有20%到30%,往年平均投票率都超過50%。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