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银行业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下半年恐翻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大陆房价持续下滑,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房企股价跌幅一再扩大。标普全球评级警告,今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业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可能会翻上一番。

周三(12月15日),标普全球评级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下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困境加剧,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银行业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可能会比今年年中增长逾一倍。

根据标普的这份研究报告,中国大约1/3的房地产开发商已陷入财务困境,这将使2021年的整体不良贷款率提高约20个基点,并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而中国银行业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在2021年年中为2.5%,估计到今年年底将升至5.5%。

标普同时警告,那些具有积极风险偏好或高度地理集中的银行所持有的抵押品,其缓冲的可能较为薄弱,因此会承受更大压力。

同一天(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楼市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统计局追踪的70个城市中,只有9个城市的楼价在11月份出现了月度上涨,其他61个城市的楼价都在下跌。

这次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屋销售的实际价值暴跌了16.31%,这是连续第五个月下滑。

此外,按建筑面积计算的新建筑开工率,今年11月比去年11月下降了21.03%,是连续第八个月下降;开发商的房地产投资则下降了4.3%。

而据路透社的计算,中国今年11月的新楼总体价格,比10月的楼市价格下跌了0.3%,创下81个月以来单月最差表现。

路透社的报导还引述总部位于上海的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的观点称,“(中国)所有等级的城市都面临着压力,目前的市场供应规模很大,需求很弱。”

报导称,中共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更多数据显示,房屋需求的疲软与整个中国经济的其他指标不景气是一致的。

此前一天,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价格纷纷大跌。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14日在香港股市上领跌的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当天的后市下跌达15%,令该公司在最近接连3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扩大到29%。而在同一天,中国恒大集团的股价也下滑了8.1%,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价跌幅达9.1%。报导认为,这表明投资者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债务担忧正在加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