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国中资企业劳工非人待遇曝光 被批奴隶制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近期,欧洲巴尔干半岛国家塞尔维亚北部城市,有数百名越南工人举行罢工,抗议他们极其恶劣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他们的雇主,中资企业、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美国之音12月6日报导,塞尔维亚北部城市兹雷尼亚宁的数百名越南工人,在今年11月中举行了罢工,抗议他们工作的中资企业提供的生活和劳动条件太过苛刻而恶劣。

据塞尔维亚致力于保护经济和社会权利的非政府组织A11和反贩卖人口组织ASTRA的调查,有大约500名来自越南的工人,在中资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投建在兹雷尼亚宁的轮胎厂建筑工地工作。

这些劳工居住在简陋拥挤的宿舍内,他们睡觉的上下铺连床垫都没有,宿舍内没有热水、没有暖气,也没有电。甚至连干净的饮用水也没有,500人共用两个厕所。公司也没有给工人们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工人们劳动时间长,工资还一直被拖欠。

ASTRA的代表缇娜‧皮斯库历蒂斯(Tina Piskulidis)表示,这些越南工人进入工厂后,护照就被厂方没收,他们的行动受到了严格的限制,这已经构成了人口贩卖的特征。她还补充说,“这些工人签的协议上并没有标明劳动开始的日期,他们也没有钱自己买机票回越南。”

著名调查报导组织网站“巴尔干观察”(Balkan Insight)在今年11月29日发表的长篇调查报导称,这几百名越南工人遭到了“系统性剥削”,他们的遭遇甚至已涉及人口贩卖问题。

这篇报导展示了多张照片,显示越南工人的宿舍内堆满了杂物,上下铺拥挤逼仄,屋外鞋架上摆着泥泞的球鞋,有一排公用的自来水龙头供大家使用。

“巴尔干观察”曝光的一份英文合同显示,工人们每天工作9小时,每个月工作时间26天,如果工人在第一个月表现不佳,拿到的工资将比合同规定的更少。而且合同还明文规定,如果工人试图组织工会或者抗议将会遭开除,而工人如果被开除或自己终止劳动合同,回越南的机票费要自己解决。

根据合同,越南工人的月工资约为700欧元,但据德国之声报导,记者实地走访时,工人告诉她月工资为425欧元。

工人们还必须签署一份“遵守纪律”的文件,其中规定如果有工人因为违反规定被送回越南,那么工人必须向公司支付约4000美金,据称这笔钱是用于办理签证居留证和体检等服务的费用,机票由工人自理。

工人被要求签署的另外一份“不逃跑”协议则规定,如果工人离开工作场所,需在一周内缴约2200美元罚款。

接受媒体采访的一名越南工人说:“我们也不知道塞尔维亚的法律是怎样,这些文件叫我们签就签了。”

另一名越南工人则告诉美联社,他们没有医疗保障,曾有工人出现疑似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的症状,厂方只是让疑似染疫的工人留在宿舍不要外出。

塞尔维亚非政府组织“Zrenjaninska Akcija”的成员在探访工人宿舍后告诉美联社,这些越南工人5月份就来到工地,迄今只领到过一次薪水。他们现在想返回越南,但是护照和身份证件已经被中国雇主拿走。

在上述情况被媒体报导后,玲珑轮胎厂塞尔维亚项目的承包商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该公司并未违反塞尔维亚的法律,收走工人的护照只是为了办理临时居住和工作以及打疫苗所需要的证件。

纽约的NGO“中国劳工观察” 执行主任李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资企业把在中国的那种模式通过一带一路扩散到了全球。上述中资工厂扣留劳工护照,虚假承诺,欺骗性的招募以及管理模式等做法,在一带一路的其它项目中都是普遍存在的。

塞尔维亚人权组织和欧洲议会均对此表达了关注,并告诫塞尔维亚政府,作为欧盟候选国完全不应该允许劳工遭受非人道的对待,并谴责涉事的中资公司在雇佣工人的过程中采取的欺诈和人身自由限制,几乎恶劣到了人口贩卖的程度。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