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宣传拜习会多离谱(下)

11月16日,拜登习近平视频会晤后,中共党媒显得十分亢奋,连篇累牍地宣传;但一一对比事实后,就会发现中共的宣传有多离谱。

接上篇:中共宣传拜习会多离谱(上)

中共党媒关注的拜习会细节

11月16日和17日,新华社接连刊登评论文章,《中美视频峰会,这十个细节非同寻常!》,《第一观察·瞬间 |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现场细节意味深长》(以下统称《细节》)。 中共党媒关注的细节与正常人确实不一样。

一、视频峰会只因为疫情?

《细节》称:
这是一次视频峰会……中国领导人还笑着说:总统先生,你好。今天是我们第一次以视频方式会晤,看到老朋友我感到很高兴……这确实是两人间的第一次视频会晤,这有疫情的原因……最终美方提出举行视频会晤……拜登说:希望我们的对话能够坦诚直率,像过去一样……“像过去一样”,看来,拜登还是很有感触的。

事实核查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10个月,与世界主要国家的首脑至少会面了两次,如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还有欧盟领导人等。10个月后,拜登和习近平仍然只能视频会晤,这似乎不是“老朋友”的关系。

中共提出的疫情,到底指美国疫情还是中国疫情?拜登不断出访,也不断邀请外国元首来访,都没有因为疫情受阻。若中共指的是中国疫情,是否表明中国疫情一直以来都远比公布的数字严重得多?

疫情大概只是一个借口,更多的应该是习近平陷于内斗,不敢离开北京,他也缺席了G20等重大国际峰会,估计还担心被当面质疑而尴尬。拜习视频会议深刻反映了中共外交孤立的现实。

中共党媒故意渲染“像过去一样”,其实希望拜登能退回到过去的中美关系,但中共也知道回不去了。中共不顾中美关系的现实,一再提出中美“合作”,但视频会晤却由美国提出,实在看不出中共真想主动“合作”。

二、终于能平视美国

《细节》称:
视频会晤开始时间,北京是16日上午8点46分,华盛顿是15日夜晚7点46分……我们正好是新的一天开始,美国则夜色逐渐变浓……谁更加主动?用一位朋友的话说,美方显然还要半夜加班,你说美方是主动还是被动?但至少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大国外交的平视。我们不仰视,也不是俯视,而是平视,哪怕对方是美国……就在几个小时前,拜登终于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法案,不容易啊。

事实核查:
中共把中美之间的时差,解读成谁“主动”、谁“被动”,似乎还是国际交往的外行,连常见的时差问题也被政治化。

中共党媒当然不是在称赞美国政府官员的敬业精神,而是为了贬低他们。拜登签署完重大法案,又准备与习近平的会晤,可见此次视频会晤只是拜登日常工作的一项,中共却如临大敌、高调宣传。

中共还称,“哪怕对方是美国”,也可以“平视”了,难道之前中共都不能“平视”美国?不知这算抬高了自己,还是在贬低自己的过去。中共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声称,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今“强起来了”,为何刚刚才敢“平视”美国?

拜登生活、工作都在白宫,也在白宫参加视频会议。中共称会晤在北京时间上午8点46分开始,可以想见,习近平需要何时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其他官员又需要何时出发?习近平的随从和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恐怕天刚亮就得准备了。习近平近4000字的发言稿,得多少人反复推敲,恐怕一宿都没睡好觉。

三、中共领导人讲话 拜登做记录

《细节》称:
中国领导人的这段话……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就是中国领导人的格局、担当、思考和情怀 ……看视频,在中国领导人讲话的时候,拜登很认真,时不时拿笔,记录一下;有时又托腮,若有所思。

事实核查:
中共试图把习近平描绘成世界领袖,习近平却近两年没有踏出国门,眼看美国和各盟友讨论、安排一系列重大国际事务,中共却被甩在了一边。美国撤离了阿富汗,中共一度很想填补真空,现在才认识到连后院都难搞定,中国内部一连串问题无解,恐怕更没有能力关注世界。

中共把拜登描绘得与中共官员一样,听习近平讲话时赶紧假装记笔记,以示忠诚。双向沟通的基本原则就是正确表达和倾听,习近平被中共党媒捧为高谈阔论的领袖,拜登说的话根本不愿听,中共党媒当然也不报导。这样关键的视频会晤,中共只当成作秀,自然难以取得有效成果。

四、谁负了自己的人民

《细节》称:
新华社通稿,细细读完,一种自信,真的是扑面而来……一个政治家的所作所为,无论是非功过,历史都要记上一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比口号,更要比行动……美国人,你们也要好好思量……今天的中国,确实不是以前的中国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事实核查:
中共党媒试图再次抬高中共领导人,但中共一手搞坏了中美关系,遭遇一系列制裁,供应链正在大规模撤离中国,大量农民工失业,百姓生活困难,企业难以为继,经济严重受损,这算“不负人民”,还是“有负人民”呢?

历史确实要好好“记上一笔”,中共的战狼外交,令中国的国际地位严重下降,中共却还要“斗争”,中国的前景着实堪忧。

拜登明确要“继续捍卫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提出与中共的“竞争”策略;中共却继续与美国“比口号”,中共领导人把自己的威望视为高于一切。中共党媒关注的这些所谓细节,表明中共没有德行和能力治理国家,也不配治理国家。

谁搞坏了中美关系

11月17日,新华社再发文章,《新华时评: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把舵引航,引领中美巨轮共同前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以下简称《新华时评》)。

《新华时评》称:
一些美方政客动辄把中国定为“假想敌”……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新政府总体上延续上一届政府的极端和错误对华政策,在国际上拼凑反华小圈子……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了困难。过去几个月里,中美双方代表先后在美国安克雷奇、中国天津、瑞士苏黎世和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

事实核查:
新华社再次把中美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了美国,推给了上届美国政府。2020年,中共隐瞒疫情、故意散播病毒,把病毒作为与美国争霸的工具或武器,远远超出了人类的底线,却指望美国认栽,继续与中共合作。前美国总统川普在任时,中共不敢如此嚣张,只敢不断重复“不冲突不对抗”。

拜登上任后,中共认定拜登软弱,不断高调挑衅、施压。中共党媒应该没忘,3月份阿拉斯加中美外交会谈时,新华社在场外制造“火药味”。

7月份,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主动提出访华时,王毅先拒绝出面,后来美国欲取消行程,王毅才被迫答应出面,但抛出“两份清单”、“三条底线”,此后中美外交部门无法有效沟通。

9月份,拜登不得不亲自与习近平通话,以推动工作层面的交流。

10月份,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

中共近一年来的战狼表演令中美关系一再陷入僵局,如今看到拜登坚持“竞争”策略,中共骑虎难下,只好也开始谈竞争了。中共明知“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却还自欺欺人地称“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不过试图掩饰一系列的外交失策。

11月9日,拜登将涉军中企投资禁令延长一年;美国议员正访问台湾。当晚,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美中关系委员会的晚宴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称“表达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和原则立场”。8月31日,秦刚曾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我们的分歧,请闭嘴”;2个月后,又忽然表达“积极态度”,实际是中共眼看连串失误后不得已做出的调整。

“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

《新华时评》称:
习近平说,中美合作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

事实核查:
2021年剩余的时间不多了,中美之间的合作却寥寥无几,气候变化的合作还仅在口头上。在中美基本没有合作的情况下,国际事务继续向前推进,美国和盟友之间的一系列合作都没有中共的参与,中共领导人也不参加国际峰会。没有中美合作,国际间继续合作,拥有共同理念的国家之间合作实际更加顺畅。美国即将举办世界民主峰会,中共仍然无法参与。

事实表明,世界上没有哪两国之间的合作“万能”或“万万不能”。

中共高调声称合作,实际屡屡不愿合作。11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拜习会晤中,中方同意在核武器条约方面与美方开展合作。你能否证实?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却称,“中方已经发布了两国元首会晤的消息稿。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向你提供”。

中共称不要“新冷战”,也称要避免“冲突”,却不肯承诺核军备谈判,仍然要继续军备竞赛,继续与美国争霸,所谓的“合作”只是又一次骗人的把戏罢了。

拜习视频会议,没能展现中共高调宣传的成果,却更加显露出中美之间合作的基础和领域越来越少。中美都试图回避“新冷战”,但“新冷战”早就开始了,中共离谱的宣传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