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国考虑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四(11月18日)证实,他正在考虑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以抗议中国当局(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自北京宣布举办冬季奥运会以来,因中国人权问题严重在全球范围引发众多批评,抵制的声浪日益高涨。

拜登18日下午1:15在白宫接见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时,被媒体问及是否正考虑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时说:“我们正在考虑这些事情。”

外交抵制意味着美国官员代表团不会出席明年2月份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各国政府通常会派高级外交官代表团参加开幕式,以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运动员表示支持。

2022年冬奥会将在2月4日至20日举行,目前距离开幕会只剩下3个月时间。

本周稍早,《华盛顿邮报》外交国安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16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宫近期将宣布拜登或美国政府官员皆不会出席北京冬奥,这项作法虽尚未底定,但美国政府内部已正式建议拜登外交抵制冬奥,预期他月底前就会批准。

罗金表示,美方之所以采取外交抵制,是希望在不影响美国选手的情况下,回应中方人权侵犯。拜登政府延续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评估,认定中国(中共)在新疆的行径构成“种族灭绝”。

罗金指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决定,与拜登和中国(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举行的视讯峰会无关。

在拜习会前,盛传习近平有意在峰会谈及北京冬奥,甚至有可能邀请拜登出席冬奥开幕式,但根据会后的官方报告,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谈中根本没有提到这一议题。

一些美国立法者则敦促白宫,通过抵制表明美方对中共最近的经济、军事行动,以及其在香港和新疆侵犯人权的不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4月谈到美国政府对抵制北京冬奥的立场曾说,美方评估此议题时会与盟友密切协商,透露发动联合抵制确实是考虑事项之一。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