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國考慮對北京冬奧實施外交抵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四(11月18日)證實,他正在考慮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以抗議中國當局(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自北京宣布舉辦冬季奧運會以來,因中國人權問題嚴重在全球範圍引發眾多批評,抵制的聲浪日益高漲。

拜登18日下午1:15在白宮接見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時,被媒體問及是否正考慮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時說:「我們正在考慮這些事情。」

外交抵制意味著美國官員代表團不會出席明年2月份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各國政府通常會派高級外交官代表團參加開幕式,以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名運動員表示支持。

2022年冬奧會將在2月4日至20日舉行,目前距離開幕會只剩下3個月時間。

本週稍早,《華盛頓郵報》外交國安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6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宮近期將宣布拜登或美國政府官員皆不會出席北京冬奧,這項作法雖尚未底定,但美國政府內部已正式建議拜登外交抵制冬奧,預期他月底前就會批准。

羅金表示,美方之所以採取外交抵制,是希望在不影響美國選手的情況下,回應中方人權侵犯。拜登政府延續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評估,認定中國(中共)在新疆的行徑構成「種族滅絕」。

羅金指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決定,與拜登和中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舉行的視訊峰會無關。

在拜習會前,盛傳習近平有意在峰會談及北京冬奧,甚至有可能邀請拜登出席冬奧開幕式,但根據會後的官方報告,在長達3個半小時的會談中根本沒有提到這一議題。

一些美國立法者則敦促白宮,通過抵制表明美方對中共最近的經濟、軍事行動,以及其在香港和新疆侵犯人權的不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4月談到美國政府對抵制北京冬奧的立場曾說,美方評估此議題時會與盟友密切協商,透露發動聯合抵制確實是考慮事項之一。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