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房地产税开始试点 5年后全面开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4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正式发出通知,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中共酝酿10多年,但一直受到抵制的房地产税征收,终于向前迈了一步。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23号通过一项决定, 启动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工作。征税对象包括居住用、非居住用等各类物业,不含农村宅基地,而房地产税的纳税人为“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权人”。“决定”还称等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中共人大授权的试点期限为5年,自国务院印发试点办法日起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政权没有任何法律的基础来征收房地产税。因为他们自己都很清楚的知道:中共从1949年开始已经把全中国的土地都收归国有,也就是共产党这个既得利益集团所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指出,中共要征收房地产税要向它自己来征收。因为中国百姓,不管是企业、商业住房、个人住房,他们都没有拥有土地,他们买的是使用权,是在租用这块地。

谢田: “没有拥有土地的人,在世界各国都不需要付房地产税。所以,从法理上、从道义上对有足够合法使用权的人再征收房地产税说不通。”

黄世聪认为,增加房地产税是习近平想让泡沫慢慢破掉的一个措施,因为这有助于压制流向房地产的资金和人们对投资地产的欲望,以改善房价过高的压力。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最近的所谓国进民退,然后还要要求所谓的共同富裕。那共同富裕里面来说的话,当然如何增加政府的税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过去一段时间,习近平一直都是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那既然要共同富裕,你势必得压制房地产的上涨,同时想办法从房地产那边征到更多的税。”

黄世聪表示,中国房地产据说市值是65万亿美金,超过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总值。这么高显然是炒作的结果,泡沫严重。如果房地产泡沫再大,中国经济将会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谢田认为,中共现在想征收房地产税与二十大的政治气候有关。因为习近平要巩固他的权力,打击对手的经济基础。所以他打着共同富裕旗号,用房地产税打击那些不听命于他的人,打击那些不接受洗脑的民营企业家。

其实,自2011年起,上海和重庆这两个中国大城市就开始对居民拥有的第二套住房或高价住房进行征收房地产税的试点。但试点进行到今天也没有向其他城市推广。抵制房地产税的声音和势力一直都非常强大。

谢田指出,从那些被抓的贪官来看,他们有十几套、几十套、上百套的房产。所以征收房地产税,从中共官员的角度他们都受不了。而中国中产阶层,很多家庭也有超过一套房子。所以,很多人都在反对房地产税。而房地产税对穷人来说也是雪上加霜。

谢田:“而反弹最厉害就是拥有大量房地产的中共贪官、中共权贵。所以这10年来,中共一直在喊房地产税,它也不敢真正征收。因为一旦真正征收的话,你要涉及到把房产产权列出来,房地产的估价也要列出来。房地产税收也要列出来的话,那很多贪官的财产也就曝光了,他也不愿意看到。”

谢田表示,中国有1亿到3亿套的空置住房。如果贪官和富人抛售房地产,就会使房地产崩盘。这对地方政府是天大的灾难。地方政府也利用这一点要胁中央政府不收房地产税。这就是中共试点了10年也没有推出来的原因。

黄世聪也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引发的结果会阻断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收。所以房地产税不太可能推行下去。最后就是几个试点结束就结束了,不可能推到全国。

近日,《华尔街日报》在《习近平推行全国性房地产税计划遇阻》一文中指出,在内部讨论中,党内精英和普通党员对习近平的房地产税计划的回馈绝大多数都是负面的。 有人透露,这项新税提议正成为一个关乎社会稳定的问题。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