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房地產稅開始試點 5年後全面開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正式發出通知,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這意味着中共醞釀10多年,但一直受到抵制的房地產稅徵收,終於向前邁了一步。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10月23號通過一項決定, 啓動房地產稅徵收試點工作。徵稅對象包括居住用、非居住用等各類物業,不含農村宅基地,而房地產稅的納稅人為「土地使用權人」和「房屋所有權人」。「決定」還稱等條件成熟時及時制定法律。

中共人大授權的試點期限為5年,自國務院印發試點辦法日起算。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政權沒有任何法律的基礎來徵收房地產稅。因為他們自己都很清楚的知道:中共從1949年開始已經把全中國的土地都收歸國有,也就是共產黨這個既得利益集團所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指出,中共要徵收房地產稅要向它自己來徵收。因為中國百姓,不管是企業、商業住房、個人住房,他們都沒有擁有土地,他們買的是使用權,是在租用這塊地。

謝田: 「沒有擁有土地的人,在世界各國都不需要付房地產稅。所以,從法理上、從道義上對有足夠合法使用權的人再徵收房地產稅說不通。」

黃世聰認為,增加房地產稅是習近平想讓泡沫慢慢破掉的一個措施,因為這有助於壓制流向房地產的資金和人們對投資地產的欲望,以改善房價過高的壓力。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最近的所謂國進民退,然後還要要求所謂的共同富裕。那共同富裕裡面來說的話,當然如何增加政府的稅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過去一段時間,習近平一直都是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那既然要共同富裕,你勢必得壓制房地產的上漲,同時想辦法從房地產那邊徵到更多的稅。」

黃世聰表示,中國房地產據說市值是65萬億美金,超過歐盟、美國和日本的總值。這麼高顯然是炒作的結果,泡沫嚴重。如果房地產泡沫再大,中國經濟將會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謝田認為,中共現在想徵收房地產稅與二十大的政治氣候有關。因為習近平要鞏固他的權力,打擊對手的經濟基礎。所以他打著共同富裕旗號,用房地產稅打擊那些不聽命於他的人,打擊那些不接受洗腦的民營企業家。

其實,自2011年起,上海和重慶這兩個中國大城市就開始對居民擁有的第二套住房或高價住房進行徵收房地產稅的試點。但試點進行到今天也沒有向其他城市推廣。抵制房地產稅的聲音和勢力一直都非常強大。

謝田指出,從那些被抓的貪官來看,他們有十幾套、幾十套、上百套的房產。所以徵收房地產稅,從中共官員的角度他們都受不了。而中國中產階層,很多家庭也有超過一套房子。所以,很多人都在反對房地產稅。而房地產稅對窮人來說也是雪上加霜。

謝田:「而反彈最厲害就是擁有大量房地產的中共貪官、中共權貴。所以這10年來,中共一直在喊房地產稅,它也不敢真正徵收。因為一旦真正徵收的話,你要涉及到把房產產權列出來,房地產的估價也要列出來。房地產稅收也要列出來的話,那很多貪官的財產也就曝光了,他也不願意看到。」

謝田表示,中國有1億到3億套的空置住房。如果貪官和富人拋售房地產,就會使房地產崩盤。這對地方政府是天大的災難。地方政府也利用這一點要脅中央政府不收房地產稅。這就是中共試點了10年也沒有推出來的原因。

黃世聰也認為,徵收房地產稅,引發的結果會阻斷地方政府的主要稅收。所以房地產稅不太可能推行下去。最後就是幾個試點結束就結束了,不可能推到全國。

近日,《華爾街日報》在《習近平推行全國性房地產稅計劃遇阻》一文中指出,在內部討論中,黨內精英和普通黨員對習近平的房地產稅計劃的回饋絕大多數都是負面的。 有人透露,這項新稅提議正成為一個關乎社會穩定的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