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旅游团传染链延长 疫情蔓延7省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讯】上海一对退休教师夫妇和友人到甘肃、内蒙古等地自驾游,结果在陕西西安确诊。10月19号,这条“旅行团传播链”再延长,涉及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湖南、贵州和北京等7省区。

10月17和18号两天,陕西、宁夏报告了中共肺炎阳性病例8例,都和一个从上海出发的旅游团有关。19号这条“旅行团传播链”再延长,除了陕西和宁夏,目前内蒙古、甘肃、湖南、贵州和北京都通报有新增阳性病例,累计25人。由于中共一直隐瞒疫情,真实数据还有待调查。

最先传出确诊的是上海退休教师夫妇姜某某和闫某。他们10月9号和朋友从上海坐飞机到西安,接着转飞甘肃省张掖市。之后他们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旅游。15号一早二人主动到甘肃省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做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两人前往嘉峪关机场,拿着13号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做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搭飞机飞往西安。

但是他们在嘉峪关市进行的10:1混检结果显示异常。两人在陕西省西安第八人民医院确诊。最终旅行团8人全部确诊。

多地随后开始筛查旅行团的密接或次密接者,19号内蒙古额济纳旗已确认5例感染,还有2例初筛核酸检测阳性者正在复核。北京丰台区疾控中心18号晚报告一例确诊,是宁夏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甘肃兰州发现6人核酸阳性,曾和这个旅行团在同家餐馆吃饭。湖南长沙发现一例确诊,是嘉峪关人。贵州遵义也发现一例确诊,去过旅行团游览的城市。

此外广东省江门市也发现闰某、姜某的次密切接触者7人,18号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两夫妇在上海和内蒙古做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这波疫情的源头到底在哪里,还是一个谜。

因为旅行团出发的上海,从8月26号以来就没有报告过本土病例。他们到访的内蒙古额济纳旗也声称近期除了二连浩特市,没有新增本土病例。甘肃省声称截止到18号,已经连续561天没有新增本土病例。而旅行团确诊的陕西西安也声称,近214天没有本土病例。

陕西省卫健委18号通报说,10月15号夫妇俩在嘉峪关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两人原地等候,但该夫妇“自行离开”。这引来许多人在网络谩骂。

但这个说法被党媒《人民日报》指出不实。他们18号采访姜某和甘肃省卫健委有关工作人员说,两名上海游客并不是在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没有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

有网友指出,这次疫情曝光出西安和嘉峪关的防疫漏洞。例如嘉峪关防疫虽然及时通知上海游客,他们的混检异常,可是有没有通知西安疾控?

陕西省卫健委工作人员:“通知本人肯定是要通知的,然后就看,到时候就看那对夫妻在哪里,应该是要给当地说的,一般是疾控中心要去找。”

西安民众张先生:“(检测结果)异样的话,无非就是一个阴性或者阳性吧。如果是阳性的话,那疾控人员会把他控制起来,让他去隔离。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常识,不可能放他走。我觉得(上海游客)他们应该是没有责任。他如果检测到阳性的话他也不敢跑,跑了要负法律责任。”

但西安疾控中心似乎毫不知情,15号上海游客得知检测结果异常之后,曾打电话给西安疾控,致电12345,酒店还派专车送他们到医院,但医院竟然已经结束检测。16号西安防疫依然没重视,还是游客主动再去医院检测,追问结果。

在爆出疫情后,西安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市,大雁塔等景区封闭管控,唐隆国际酒店附近的商家和小区都被封控了。民众表示,反对一刀切,反对瞎折腾老百姓,把精力放在真正的、科学的、精准防疫上。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