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关于“孙力军政治团伙”的三大疑团

中共公安部网站今天发布消息,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16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公安部特勤局和部属8个局级单位推进查纠整改、肃清流毒影响工作情况汇报。在会上,赵克志连续7次点名“孙力军政治团伙”,并强调要“持续深化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工作,不断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走深走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笔者所见,之前官方对孙力军的通报中,虽有他“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提法,但并未指他搞的团伙是“政治团伙”。这次是官方在公开场合和官媒上第一次使用“孙力军政治团伙”这一全新的提法,可以说也是中共对孙力军案件的最新定性。

赵克志在会上声称,“要始终把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作为重中之重”,“对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深挖彻查、严查严办、决不姑息”,“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

赵克志还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切实讲清涉及孙力军政治团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和事,讲清自身存在的其它违纪违法问题”,“抓住最后窗口期,主动说清问题”,“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如此看来,赵克志等于是下了“最后通牒”,中共公安部从上到下,这一次要来一个人人过关,谁也跑不了。

不过,细看官方发布的消息,披露的信息可以说极为有限,其中关于“孙力军政治团伙”仍有一系列问题待解,其中最突出的是以下三大疑团。

其一,“孙力军政治团伙”的为首者是谁?主要成员又有谁?

按说,既然称“孙力军政治团伙”,为首者当然应该是孙力军本人,但官方消息中并未明确这一点。至于主要成员,官方更未提及。但之前的官方通告中,落马的“警虎”中,王立科、邓恢林、龚道安和刘新云都曾被指“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如此看来,这几个人很可能就是“孙力军政治团伙”的主要成员,至于团伙主要成员中是不是还有没落网的,目前外界并不清楚,只能等待事情的后续发展了。

其二,“孙力军政治团伙”究竟干了什么?成立这个团伙的目的又是什么?

既然是“政治团伙”,干的当然是政治活动。至于是什么性质的政治活动,官方消息中没说。不过,之前中共中纪委和国家监委的通告中说他,“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这些内容应该都跟“孙力军政治团伙”搞的政治活动有关。这其中外界最想知道的显然是,“孙力军政治团伙”有没有搞针对习近平的谋反活动,有没有策划和参与传闻中对习近平的刺杀?再者,既然是政治团伙,那么他们所干的一切肯定都是有目的的,这个目的是不是为了把习近平拉下台?这也是外界不明白想要知道的。

其三,“孙力军政治团伙”有没有后台?

说这个团伙没有后台,估计没人会信。因为中共是个高度极权、从上到下党内监控极度严密的政党,搞贪污腐化人人有胆,但搞政治团伙,不但可能坐牢,甚至会掉脑袋,这不是一般人敢干的。孙力军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副部级官员,如果没有后台,他不可能有胆子在党内搞政治团伙。而众所周知,孙力军是江派的爪牙,那么“孙力军政治团伙”的后台老板很可能是江泽民、曾庆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